夯实基层治理力量
2021-06-02 10:3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张静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干部的素质能力如何,影响着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选准用好干部,鼓励担当作为,夯实基层治理力量。

  强化“在基层培养干部、从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要抓住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契机,加强乡镇班子建设,注重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具有乡镇领导岗位经历的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大力提拔使用一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复工复产、推进乡村振兴等任务中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基层干部,真正使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要高度重视县乡“一把手”配备,好中选优、配优配强,将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选入县乡领导班子,增强县乡班子整体能力素质。要拓展县乡领导干部来源,鼓励、选拔中央和省市优秀的干部到县乡一级任职,在基层一线历练干事创业本领,在群众工作一线涵养为民服务情怀。

  基层工作任务千头万绪、点多面广,有些工作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要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积极干事创业、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褒奖,对大胆改革创新的干部支持和保护,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切实消除基层干部“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的“顾虑”心态,营造担当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浙江省开化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