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乡村引才“朋友圈”
2021-05-24 15:3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黎国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人才兴则乡村兴。要注重在引育留用上下功夫,坚持人才先行,激励优秀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人才汇聚则动力充盈,人才匮乏则后继乏力。当前,在我国很多乡村,大批人口外出务工,“空心化”“老龄化”较为突出,人口流失、人才紧缺日渐凸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村振兴。一方面,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生活条件较差,导致人才不愿沉到农村、留在基层。另一方面,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在分配、激励、保障制度方面不够完善,影响人才的积极性和归属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做好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要开拓视野,扩大引才“朋友圈”,不避内外,既要主动走出去招才引智,把本土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引回来,又要打好“乡情牌”,吸引本地在外成功人士、企业家、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激发反哺家乡的情感和意愿。要因地制宜,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原则,充分考虑人才在成长背景、从业经历、个人特长等方面的差异,分区域、分对象制定培养计划,从农业实用技术、产业规划管理、乡村旅游等方面,培育更多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让一大批乡村工匠、致富能手充分涌流,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作者单位:重庆市奉节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