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引发思考
2020-05-08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受疫情影响,多地农产品滞销。近来,扶贫干部们纷纷推出“直播带货”举措,让农民在宽带上脱贫,在键盘上奔小康。

  比如,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扶贫工作队分队长何平,因现场“直播带货”成了“网红队长”,《人民日报》还报道了她的事迹;山东临沭县、商河县等地扶贫干部也先后试水“直播带货”,使紫薯等农产品销量一路上扬;苏州吴中区金庭镇衙甪里村第一书记杨建华,通过网络直播讲述碧螺春茶的“前世今生”……一时间,“直播带货”风头正劲。

  诚然,“直播带货”是互联网时代拓宽农产品销售的一个重要手段,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问题是如何改变当下干部干、群众看的现状,使之由“应急之举”变成“常态行为”?这不仅需要“硬件”支撑,更需要“软件”培育。

  硬件方面,畅通“云销售”,要修的不仅是公路,还有网路。没有网路,没法直播,产品上不了线;网路通了,公路没修好,好货也运不出去。因此,要想“直播带货”可持续,必须想办法修好“两条路”。

  “软件”指的是人的理念和人的技能。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干部驻村时间再长,总归有离开的那一天。为避免“带货的人走了,货就没人带了”的尴尬,需要在“直播带货”的同时,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将先进的理念传递给群众,将带货的本领传授给群众。只有这样,才能留下一支不走的带货队伍,为当地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能。

  由此,记者想到了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发展农家乐的过程。石塘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空巢村”,2012年,村干部郑涛面对村民人均收入不足万元的现状,打算发展农家乐,起初动员时跑了10多户,连吃“闭门羹”,党员干部只好带头干起来,租用村民房子,开了3家农家乐,两个月就赚了10多万。于是,村民们纷纷加入进来。随后,村干部们便带领大家整修道路、建设管网、提升环境、改变陋习,规范经营。现在,村民们开始相互监督了。因为他们懂得,谁家卫生搞不好,城里人就不愿意来,受影响的是整个村子。对此,郑涛感慨地说,就算他们这些村干部都走了,村民们也能守住“金山银山”了。

  开办“农家乐”如此,“直播带货”也是如此。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只有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才能激发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我会干,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