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第一书记:群众找工作 微信群搞定
2020-05-08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光福 景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梁潇丽通过微信群,邀请更多村民来到镜头前

  4月,位于广西罗城的广西松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村民廖金美向前来调研的人员讲述了家门口就业的心情:“没想到,进了‘第一书记帮您找工作’微信群后,我很快找到了工作,多亏了第一书记。”

  廖金美是国家级脱贫攻坚督战县、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一位易地搬迁户,前两年从大石山区来到位于城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仫佬家园”。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家人几乎都宅着,收入没着落,日常开支却不少,她急于就近打工挣钱。邻居将廖金美拉进了“第一书记帮您找工作群”,群里很快出现了适合她的岗位信息。

  群主梁潇丽是位80后仫佬族女青年,该县最大的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仫佬家园”第一书记,获罗城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仫佬家园”成立前,她就在移民搬迁小组工作。村民们初接触她时,因她走路带风嗓门大,难免觉得这位女干部有点“凶”,可等一桩桩“烦心事”在她手上得到解决时,大家不禁夸她是位“刀子嘴、豆腐心”的好姑娘。“仫佬家园”2018年8月成立后,梁潇丽要对接所辖三个安置点、12368位搬迁村民的需求。社区的居民都是各个乡镇的扶贫搬迁人口,很多工作都要从零开始摸索,梁潇丽没有却步,担任第一书记后迅速摸清情况,完善社区党组织建设,对174名党员进行统一管理,将社区“两委”班子凝聚起来,完成角色转换,共同探索搬迁安置社区管理之路。

  “仫佬家园”属无土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很多群众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疫情阻碍了一批人出远门挣钱,如何让困难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如何让大家干得舒心收入稳定,成了摆在梁潇丽面前的必答题。

  “最难就业的是大龄人员,我们跟企业协商,要求青年、老年都得要,争取到了一批岗位。”梁潇丽一边带着村干部们积极协调、引导社区内的扶贫车间和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一边和对口帮扶罗城的广东深圳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第一手用工信息,尽可能让辖区内的无业人员都能早就业。

  “第一书记帮您找工作群”就这样应运而生,居民、企业、村干部们都在里面。梁潇丽先是通过发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将要找工作的和自己个人的二维码广而告之。很快,“第一书记帮您找工作群”1群的成员达到500人的限值,应大家要求,2群也迅速成立,经过把关的用工信息,在群里滚动发布。一旦有人应聘,相关用人单位会在第一时间接到梁潇丽的对接电话。

  3月底,群里一条信息引发梁潇丽关注,“我目前家里有老人和小孩要随时照顾,不能进厂上班,可以帮我找到合适的零工吗?”这位居民的诉求,反映了一个普遍现象:很多搬迁户家中有学龄前儿童和高龄老人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也不方便到岗坐班。思来想去,梁潇丽决定打造社区贫困户电商团队。

  她自己带头学习网络知识,掌握了直播等相关电商运作技术,而后动员部分有想法有文化的安置户行动起来,尝试网络直播带货。又让社区工作人员挨户打电话联系,将带货要素在群里分享。很快,社区贫困户电商团队运作起来了。今年三月三传统节日期间,“爱心助农,我们在行动”电商直播带货首次启动。

  “3小时吸引了6000多‘粉丝’,让人挺惊喜的。”梁潇丽分析说,第一次直播准备还不充分,但已经让贫困户电商团队的成员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灵活创业就业给大家带来的便利。一家爱心企业与“仫佬家园”的电商直播团队当场签下就业合同,给团队成员保底工资。“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大直播团队,让更多困难群众加入进来,解决他们的收入来源。”梁潇丽说,社区贫困户电商团队成员有近20人,每天都在积极直播带货,帮助销售当地各种农产品、土特产,客商按照销售额的10%付给主播劳务费。截至4月中旬,“仫佬家园”社区公益性岗位已有逾百人就业,向广东等地输出劳动力近200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