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形式主义的“笼子”
2020-04-23 09:3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陈贵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破”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当如“树扎根”,根扎得越“深入”,才能越“枝繁叶茂”,才越显成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欲事立,须是心立。实践中,一些干部把抓落实停在了口头上、落在笔头上,在层层“落实”声中层层“落空”,不但影响政策落地,还影响事业发展。究其根源,就是党员干部思想出现了偏差,让形式主义“有机可乘”。因而,落实基层“减负”,首先就必须从思想上正本固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悟,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整治形式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在思想上树牢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的政绩观。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破除形式主义,虽涉及方方面面,但始终避不开“实干”二字。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搞“花拳绣腿”,一些地方搞“文山会海”,一些部门搞“处处留痕”,让基层党员干部没有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只有通过苦干实干,才能换来“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全面胜利。要以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实实在在的工作方法,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把党中央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的工作评价标准来开展实际工作,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练就崇实有为的“宽肩膀”。

  唯有精准督,才能凝心干。若是“指手画脚式督”“走马观花式督”,无疑是为基层徒增烦恼。督查针对性越强,效果就更明显。要结合脱贫攻坚等中心重点工作,统筹督查检查“一盘棋”,做到地点不重复、内容不叠加、标准不多样,防止多次督、反复督。要改进督查方式,综合采取暗访督、电话督、视频督等多种途径,切实有效推动工作。督查要做到“身心两入”,自觉摒弃“看客心态”“优越心态”“手电筒心态”,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想点子、谋思路,以精准有效的督查“活力”,凝聚握指成拳的战斗“合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