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无“位”党员争当有“为”先锋
2020-04-22 16: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汤伟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无“位”党员数量多、分布广,是农村党员队伍的主体,但其中藏着很多“能人”,有致富有方的“带头人”、有德高望重的“定海针”,还有特殊技能的“农专家”。无“位”党员作用发挥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还直接影响美丽乡村建设进程的快慢。我们要抓住浙江重要“窗口期”机遇,让农村无“位”党员练强本领、挑起责任、争先进位,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的大战大考大课中成长为有“为”先锋。

  学习实践帮助农村无“位”党员“能作为”。习总书记曾表示,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我们要坚持推进无“位”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以分层管理、循序渐进、分类施教、创新模式为目标,建立规范化、有序化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无“位”党员延伸覆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纸上谈兵”只会让“实干家”变成“空想家”,无“位”党员要转变观念,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从“我知道”变为“我会做”,逐步克服“本领恐慌”,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效果。

  设岗定责引导农村无“位”党员“有作为”。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我们要坚持因事设岗、按需设岗、人岗相适的原则,根据民族性别、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和技术专长等特点分类储备,把群众认可程度高、综合素质强、年富力强的无“位”党员推荐到相应的岗位上“大浪淘沙”。设岗定责让农村无“位”党员从无职到有责、从无“位”到有“为”。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当前农村正处于防疫复耕、战疫战贫交汇期,关键时刻,无“位”党员更要披坚执锐、战不旋踵,为百姓纾困解难、踏平坎坷,方能不负肩上“千斤责”“万石任”。

  考核管理激发农村无“位”党员“善作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因此,我们要坚持无“位”党员靶向跟踪考核管理,结合年初公开承诺,细化、量化岗位责任指标,每季度实行履职评述,“扬”先进“鞭”落后,对履岗责任心强、群众满意度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无“位”党员,要优先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打通他们的“上升通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同时注重抓选不同领域、不同专长的无“位”党员典型,激发他们“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形成“头雁”引领辐射效应,共同服务农民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梅花“扑鼻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在一番“彻骨寒”后傲然怒放。农村无“位”党员要主动把自己深深嵌入农村发展的车轮中,秉持“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大公品格,练就“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铁肩,方能负重责、敢作为,成就农村“全面小康”大业。来源:原创作者:汤伟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