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述职要用好群众评议这杆“秤”
2020-04-01 14:2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文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湖南省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办公楼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横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志宏当“考生”,向“主考”的36名村民述职。考什么?主要围绕扶贫工作讲成绩、说举措、找问题、话整改,村民现场点评,提意见和建议。

  “工作做得好不好,百姓心里有杆秤。”扶贫干部的工作,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只有踏踏实实工作,才能获取漂漂亮亮的“分数”。横塘村是省级贫困村,原有贫困村民142户395人。近年来,在工作队帮助下,建立村卫生室、文化广场、通村公路等,同时大力发展生猪、烟叶、水稻等产业。2016年底,横塘村整村脱贫,目前贫困村民降至12户31人。最终,36名村民在“测评表”上为横塘村扶贫工作队打分,平均得分为94.2分。扶贫工作队工作成效得到了群众认可。

  帮扶工作队队长向村民述职,可谓好处多多。一是通过述职把工作向村民报告一下,让群众来评价,无形中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帮扶效果好不好,脱贫工作实不实,把“裁判权”交给村民,让村民来“主考”,能够倒逼帮扶干部主动作为,务实工作。三是利用述职契机,把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相关改进措施摆出来,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向村民述职,也是帮扶干部自信的一种表现。因为只有扎扎实实做工作了,为民服务做到位了,才会有不怕村民挑刺、吐槽和评议的自信。如果没有平时的扎实工作,没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也就很难在村民评议的时候获取“高分”,也就没有信心向村民述职。

  帮扶工作队队长当“考生”,村民当“主考”,这种“考试”能真正“考”出成绩与问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广大帮扶干部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作为在一线工作的帮扶干部,工作干得怎么样,是否尽职尽责,是否清正廉洁,给群众办了哪些实事、好事,工作中有没有打着为群众办实事的旗号,搞些急功近利的“花架子”,做些表面文章,群众心里最清楚;帮扶干部作风实不实,村民满意不满意,老百姓的评价最客观。因此,各级各地方在开展扶贫述职的时候,要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群众评议这杆“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