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考录公务员,选拔好更要培养好
2019-10-09 09:5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侯馨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各地注重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选拔乡镇公务员,畅通村干部职业上升渠道、激发他们干事热情的同时,也夯实稳定了乡镇干部队伍。然而一些地方反映,村干部转为公务员后,或多或少存在工作角色适应慢、思维模式转换难、业务本领待提升、晋升空间拓展难等问题。

  乡镇工作与村级工作相比,覆盖范围有异,工作侧重不同,需要更系统的谋划和更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囿于工作性质不同,村干部转为乡镇干部后,一些人暂时遇到难以适应新环境、快速转换角色的困难,是可以理解的。

  能够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乡镇公务员的村干部,往往具备干事热情较高、个人素质较好、工作业绩较突出等特点,是熟悉基层、务实肯干的农村工作人才。他们长期在农村一线摸爬滚打,有想法、有能力、接地气、有经验,做群众工作能力较强,处理具体问题经验较为丰富,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相关组织不仅要将他们“选出来”“用起来”,更要把他们“培养好”。

  笔者建议,应进一步关心关爱、培养支持从村干部中选拔出的乡镇干部,为他们快速成长加油助力,搭建平台。一是开展针对性强、持续有效的系统培训。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和干部存在的短板,“量身定制”课程内容。以实用高效为导向,注重学用结合,少些“生硬宣讲”,多些“实战操练”。一方面根据情势变化,调整完善岗位培训内容;另一方面着眼长远,以全面提升干部素质为目标,鼓励成为乡镇干部的村干部积极参与学历提升等课程培养。二是强化岗位匹配,精准选人用人。将事业需要、岗位需要和干部个人禀赋有机结合,坚持“依事择人”,发挥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村干部熟悉农村工作的优势,给他们搭建施展能力的平台。三是严格考核管理,完善晋升渠道。多与干部谈心谈话,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激励他们提高政治站位,激发自主能动性。充分发挥考核选拔的“指挥棒”作用,完善评优奖励等激励机制,并适时将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吸纳到乡镇党政班子中,拓展他们的发展空间,激励从村干部中选拔出的乡镇干部们积极投入新角色,在新岗位上“立新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