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疗效”是最好的“处方”
2019-10-08 16: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霞满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多地定下硬指标,多种措施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和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记者近日深入多地调查采访,观察基层部门会议记录、流程材料表、手机工作群的新变化,和基层干部聊减负、聊工作。基层干部反映,会议和检查明显少了,工作中有了很多新变化。(10月8日,人民网)

 

  3月11日,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全文公布。与此同时,中央还将2019年确定为了“基层减负年”。这样一个为基层减负的“大礼包”,无疑让广大基层干部欢欣鼓舞。

  一点都不夸张地说,基层为形式主义所累久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大为收敛,但是近两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又有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滥、文山会海难以逾越、痕迹主义代替工作实务等问题,既造成了基层干部负担过重、压力过大,也一定程度上在群众中引发了负面效应。

  时间有限,精力也有限。当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都用于了迎检填表、整理台账、拍照留痕,就不可能再有时间去谋划一地的发展,就很难再有精力去为群众做促进增收、改善环境等好事和实事。一方面是基层干部“5+2”“白+黑”忙到起飞,一方面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动辄考核问责,另一方面却是老百姓抱怨基层干部“不务正业”,这样的局面如果得不到改观,势必影响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势必不利于基层的健康发展。

  中央“出手治病”,印发《通知》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病灶找得准,药方开得猛,饱受形式主义之苦的基层干部,肯定会打心眼里叫好。因为大多基层干部都是想要干事的,他们不怕吃苦和流汗,但是却渴望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抓主业,渴望能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造福群众、实现价值。

  中央送出减负“大礼包”是好事,但是“基层减负年”能不能真的实现减负,关键还得看最终的“疗效”,这一点是基层干部最关注的问题。基层干部之所以会有担忧和顾虑,其实就是怕上级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变了形、走了样,就是怕中央的“大礼包”落不到基层干部的“口袋”里,继续承受形式主义之痛。

  基层的负担和压力必须减轻,这是事关发展和稳定的问题。“基层减负年”要想“疗效”显著,可以探索两条具体路径:一是参照中办印发的《通知》,各地要拿出自己实打实的举措,决不能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二是要让基层为上级打分,还在搞层层发文的、以会议落实会议的,不妨也追追责,上级官僚主义的问题解决了,基层形式主义的问题肯定也就减轻了。

  坚决把减负落实到基层,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减负。作为国家工作的末梢神经,基层与我国广大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只有把基层工作做好,国家才稳定,人民才幸福。“基层减负年”,不看口号看“疗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