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巡察还需“细致入微”
2019-09-29 17: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聚焦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扎牢织密监督网。9月24日,湖北省罗田县2019年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动员部署会举行。据了解,此次专项巡察将派出4个巡察组,从9月下旬到12月下旬,对全县11个乡镇395个行政村和24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 

  对于村级巡察来说,区别于党政机关最大不同,就是村情复杂多样、干群矛盾复杂多变。因此,要做好村级巡察工作,应视农村的具体情况,认真考虑不同的巡察对象、不同的问题表现、不同的群众诉求,积极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一方面,无论是动员讲话还是谈话交流,要注意运用农村语言讲道理摆事实,用农村群众最容易理解、最直白、最朴素的“庄稼话”,讲清村级巡察“怎么看”“怎么巡”“怎么做”。特别要注意多和村组老干部、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等“零距离”听“真心话”,了解“实情”。正确处理约谈与接访的关系,重视谈话对象“不经意间”的表现反应。在进行接访时,做到“沉稳有礼”,关注“话尾重音”“言外之意”,着力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另一方面,根据农村季节变化和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作息习惯,合理确定走访时间和谈话对象,深入村居院落、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村民打成一片,俯下身子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了解和发现问题,围绕群众痛恨的、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巡察清单,因村划重点、因村情施巡,破解基层人情困扰、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以细致入微的巡察捋清巡察对象存在的问题和背后的“隐患”, 使“巡察沉下去,问题浮上来”, 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巡察。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通过村级巡察使村组干部明确了纪律规定和日常行为“边界”,使农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得到增强;老百姓感受到巡察成果,看到村组干部的变化,更加信任村组干部,逐渐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根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