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019-09-27 11:1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蒙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注重减轻基层负担,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直达基层,面临的情况更复杂,涉及的问题更具体。要注重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防止层层加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为基层减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部署推动工作时多一层为基层减负的思考,对主题教育的载体、方式等综合考虑、灵活设计,实事求是提出具体要求,把领导变指导,把督导变辅导,防止标新立异,为创新而创新,切实为基层工作松绑减负。

  主题教育的成效,归根结底要看能否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减轻基层负担同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相结合,把“镜头”下移,了解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了解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是否提升,从群众口中掌握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要通过主题教育,研究完善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精力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基层减负,重在抓落实。要把讲求实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避免过度留痕,更不能把主题教育变味成会议上说来说去、材料上写来写去。要创新主题教育工作机制,借助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少开会、开短会,慎发文、发管用的文。要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督察检查考核“少而精”“深而实”,让各级干部真正从无谓的事务中脱身,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