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重农爱农
2019-09-24 09:28: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秋分日如期而至,亿万农民和国人迎来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神州大地,洋溢着丰收喜悦;天南海北,唱响了丰收欢歌。

  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亲自推动设立、并且连续两年向全国亿万农民表达问候和祝愿,这深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厚的“三农”情怀和对农民的拳拳关心厚爱,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全社会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劲动能。

  这是农民兄弟们从默默奉献走向前台的高光时刻。连日来全国上下沉浸在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的浓厚氛围之中。稻菽千重,是他们与大自然共同化育的成果和杰作;蟹肥菊黄,是对他们汗水和付出的最好回馈;鸡豚丰足,芋栗园收,苞米堆满院落,蜜橘压弯枝头,是对他们辛勤劳作的热情讴歌。“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把农业“压舱石”地位以庆丰收形式拉到人们眼前,让农民们的贡献被更多人感知和看见,让更多人从习以为常、用之不觉变为了饮水思源、感恩“三农”。

  这是提振亿万农民精气神的重要纽带,焕发出的将是全体国人内心最深处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散落各地的丰收庆祝被上升为全国性节日,有限群体的参与变成全国全民的关注热点,单一展示庆祝功能衍生出了产销对接、品牌宣介等多种内涵,“中国农民丰收节”便具有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意义。“中国农民丰收节”如同联结工农城乡的灵魂,更有可能构建起全体国人的精神共同体。所有行业、职业、领域无不是建立在“农”字之上,因此也更容易凝聚起最广泛的情感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热烈祝贺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正式开播,指出宣传报道的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对全国所有媒体尤其是“三农”新闻宣传媒体提出殷切期望。广大“三农”媒体要以此为鞭策和鼓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宣传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充分全面地报道农业农村农民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面貌,肩负起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浓厚氛围的职责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