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式主义的“减法”换取基层减负的“加法”
2019-09-19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笑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文山会海”到层层签订“责任状”,从“痕迹主义”到“送温暖”慰问变了味,形式主义疏远了干群关系,加重了基层负担,浪费了国家资源,侵蚀了干部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要以解决形式主义为突破口,切实为基层减负。 

  以实干导向为原则,破除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为什么党的政策路线不能深入群众,就是形式主义在作怪。要以实干导向为原则,通过破除“形式主义”解决群众身边的事迹问题。一是以务实为导向,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整合删减不必要和重复的APP;二是以求真为原则,破除“痕迹主义”过多过滥现象,在年终考核、基层检查中重落实轻台账,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在推进上谋发展。三是以整改为措施,进一步明确基层党委在作风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切实以整改举措积尺寸之功,不断聚沙成搭,有效破除“形式主义”。 

  以下沉一线为引领,力戒高高在上的“官僚做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力量源泉。要密切联系群众就要改变高高在上的“官僚做派”。一要扑下身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踏实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要甩开膀子,倾听群众声音,打消思想顾虑,不走过场,不高噱头。三要干出样子。以实际工作成效换取群众的认可,以官僚主义的减少换取群众获得感的增加。 

  以严管厚爱为保障,激励勇于担当的干部作风。干与不干一个样,多干少干一个样,这样的考核机制是形式主义的重要原因。监督问责流于形式,检查考核浮于表面,严重打击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要加大关爱力度,鼓励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二要科学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三要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我们当前正处于“传到中流浪更急,人到中年路更陡”的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而又非进不可,唯有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以破除形式主义的“减法”换取基层减负的“加法”,方能让基层干部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