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招远百姓事好办了钱好赚了
2019-09-20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林华维 刘 斌 周 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地北头王家党建示范区组织电商培训

  

  “我们举办了3期电商培训,帮助农民线上销售农产品,大樱桃线上销售比例从2017年的两成提高到今年的近七成,纯利润增加了157万元。”山东省招远市张星镇地北头王家党建示范区党委书记董晓波介绍,示范区通过引导区内13个村种植大樱桃,培育扶持了区域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集体受益、农民增收的路子。

  地北头王家党建示范区是招远市已建成并规范化运营的24个农村党建示范区之一。招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鑫介绍,农村党建示范区是招远市以党建为引领,打破行政村壁垒,推动政府职能和公共服务下沉、实现区域联动振兴的一种探索。招远市计划在年底前建成59个农村党建示范区,实现724个村全域覆盖。

  招远市的农村党建示范区,是在镇街工作区的基础上,以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示范区党委、健全规章管理制度、实行集中集约办公等方式,在镇与村之间打造的一个更加直接有效的区域载体,镇街领导担任示范区党委书记,辖区村书记担任党委委员。农村党建示范区配备不少于10人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实行工作日到岗到位、节假日值班制度,将服务功能下沉到“群众眼皮底下”。据介绍,招远市市镇两级连续三年累计投入1.45亿元,建设农村党建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根据区域特点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孵化中心、农产品线上销售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特色功能室。

  建设农村党建示范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为此,招远市全面梳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将人社、民政、卫计、残联、农业等7个部门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党建示范区,构建“1+94”公共服务下沉体系。“1”,即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村级印章镇级代为存放点”,对所有仅涉及村级印章的服务事项,全部实行现场即时办理。“94”,即对党组织关系转接、低保审核、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养老保险等94项公共服务事项,逐项明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期限等,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变“一站式服务”为“一窗式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过去要进城办的事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招远市农村党建示范区还打破行政村壁垒,通过推动成立区域性股份制合作社,探索经济薄弱村与区域内成熟产业项目嫁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南院庄党建示范区推出“电商党组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喜人喜”天猫旗舰店销售收入列生鲜类全国前15名,2018年突破1亿元,带动8个村集体年增收120万元。欧家夼党建示范区由示范区党委牵头,依托罗山黄金文化旅游区平台优势,成立“福寿地”合作社,抱团发展农家乐和蘑菇、木耳、猕猴桃、蓝莓采摘等特色产业,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年增加集体收入65万元。目前招远市规范化运行的24个示范区,产生明显带动效益的有17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