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82.4万人脱贫!6年前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全国第3
2019-09-23 09:2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2013年新一轮建档立卡之初,河南省有53个贫困县,698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3位,脱贫任务繁重。

  如今,河南已实现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9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2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11911元。

  9月21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原大地上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在公众面前徐徐展开。

  年均脱贫110万人 贫困户综合满意度为89.83%

  河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介绍,2013年,全省53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就占了38个,贫困村高达9237个,698万农村贫困人口急需脱贫。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全省共实现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8315个贫困村出列、39个贫困县摘帽,年均脱贫110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7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去年达到11911元。

  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难题为靶向,河南着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目前,全省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贫困县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超过45万户,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越来越高。

  “过去的土坯房、砖瓦房,现在90%以上都变成楼房、平房了;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是‘三无一眼净’;过去人均收入四五千元,现在人均18000多,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4318元。”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脱贫攻坚带给村里的变化,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支部书记王金贵这样回答。

  在国家对河南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中,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综合满意度为89.8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71个百分点。

  今年剩余1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

  年初以来,河南省围绕实现6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出列、剩余1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十三五”规划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的目标任务,做了多方面工作。

  聚焦全省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确保深度贫困县摘帽任务如期完成、深度贫困村面貌显著改善。

  截止8月底,产业扶贫方面,全省计划实施种植、养殖、加工类产业扶贫项目6516个,竣工率93.02%。就业创业扶贫方面,全省计划今年安排转移就业的28.47万未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100%。生态扶贫方面,53个贫困县完成营造林330万亩,2250家涉林合作社参与生态建设,全省在聘生态护林员2.72万名。金融扶贫方面,全省扶贫小额信贷历年累计贷款金额493.86亿元。健康扶贫方面,今年计划建设的贫困村标准卫生室建成率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92.72%,25种大病集中救治率、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到100%。

  扶贫扶志方面,全省累计成立2.83万个孝善理事会,90%以上的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8万个行政村建立了“四会”。交通扶贫方面,2019年拟退出的14个贫困县提前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目标,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水利扶贫方面,已完成793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占年度计划的96.71%。

  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 出现返贫及时跟进

  贫困是一个动态的课题。如何提高脱贫质量,河南实施分类指导。

  对2019年计划摘帽的14个贫困县,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省扶贫办先后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指导,推动如期高质量摘帽。

  对已摘帽的39个贫困县,实行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加上对摘帽县的日常监督管理。

  对非贫困县,组织各地统筹落实扶贫政策,统筹安排帮扶力量,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实施督查考核,确保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不留“盲区”。

  河南还制定多个文件,把39个退出的贫困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情况纳入考核、调研、评估范围。

  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把“人均纯收入较低的脱贫户、转移性收入占比较高的脱贫户、劳动力系数低而且未享受保障政策的脱贫户、家庭成员中有大病病人的脱贫户、扣除资产收益分红后人均纯收入较低的脱贫户、家庭成员均无劳动力或丧失劳动力的脱贫户”等6类返贫风险较高的群体,纳入重点监测范围,一旦出现返贫,及时跟进相应的措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