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快递乱收费需“根”治
2019-08-19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小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快递已经包邮,到村里取件时每件却要被多收三五元“取件费”,否则要么自己去城里取快递,要么面临被退货……近日,四川省消委会约谈4家知名快递公司,村民诟病已久的“取件费”被叫停。

  “取件费”被叫停,降低了农民的购物负担,也有利于快递行业在乡村的规范发展。乡村快递“二次收费”之所以发生,与很多村庄距离城镇较远,快递件数量有限,不足以支持设立固定网点有关,产生的成本支出是个关键。因此,仅叫停还不够,根治乡村快递收费乱象,仍需源头施策。

  快递企业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规范从业人员行为,通过采用新技术降低投送成本。政策上也要予以支持,给予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农村末端网点优惠,提高物流配送网点密度,打通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