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甩锅”,基层接不住
2019-08-15 15: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雨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位在乡镇工作了12年的乡镇党委书记,讲述了一些上级部门把不该乡镇承担的工作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发放《任务告知书》以及下文件、发通报等方式,以属地管理为名安排到乡镇,认领42份《责任书》《任务告知书》属于乡镇职责范围内的有20项,剩余22项任务,都是各单位和部门“下放”的任务。(来源:半月谈网)

  如今基层乡镇政府责大权小,甚至有责无权的现象较为普遍,再加乡镇编制有限,个别偏远乡镇空编现象严重,而且政府行政管理要求日趋精细化,导致基层乡镇责任压力增大,然而个别上级部门将责任下沉伴有责任“甩锅”的现象,致使乡镇疲于应付各种上级检查督查。如何为基层减负,将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用工作落实责任,而不是被动用责任压工作。

  完善责任划分机制明确各级责任。一是部分责任机制长期未修改完善,有的年年发文但内容不变,导致与部门、乡镇职能及适用范围不相符。二是根据部门、乡镇职责划分部门、乡镇责任,明确部门、乡镇的权限,理清“什么是主责,什么是配合”,杜绝搞责任“一刀切”,乡镇全部揽的现象。

  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合理分解任务。一是如今工作任务由单一日渐趋于复杂,一项工作尤其是涉及全局性的重点工作,虽然多时落地在乡镇,但需要上级多部门协同配合,例如,一个农业项目落户乡镇,涉及国土、农业、商务、环保等多部门。二是要分领域、行业等制定协调联动机制,例如,应急管理、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等,机制要细化落实到具体执行单位,内容要清楚有可操作性,避免空话套话,达到从上自下“目标一致各有分工”的效果。

  加大督查监督力度杜绝责任“甩锅”。一是上级党政主要部门应加大对主管部门的督查监督力度,避免部门对乡镇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任务告知书》等形式将责任下沉,造成乡镇“背锅”。二是要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通过基层干部反馈问题,明确督查监督重点方向,通过督查监督倒逼部门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