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亟需本土人才回归
2019-07-18 09: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侯馨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笔者到乡村走访时发现,一些村“两委”班子队伍老化,年龄结构失衡,人手偏少,存在一人身兼多职、干部“青黄不接”的现象,需引起足够重视。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从客观上讲,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务工,村庄“空心化”严重,村干部职位缺乏足够吸引力。从主观上讲,一些乡村组织忙于日常事务,不注重培养年轻干部,有的村干部甚至自觉年龄已大,担心培养年轻人影响自己“连任”,故意不把那些有经济头脑、热心为群众办事的“苗子”作为培养对象。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必须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

  更重要的是,乡镇党委、政府还要想方设法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只有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政之要,重在用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一批批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施展了才干、做出了贡献。然而,外来人才也存在流动性大和“融入难”等问题。从长远看,乡村振兴亟需本土人才回归,尤其是优秀返乡青年。他们在外打拼多年,有知识、有见识、有想法、有闯劲,再加之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创业红利的政策催化,优秀返乡青年扎根故土,一定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