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干部”要深入基层
2019-07-17 10:1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许海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部分公务员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直接进了机关门,其间又缺少基层历练,缺乏实践经验,被群众称为“三门干部”。不少“三门干部”由上级部门直接调任基层,但因工作方式不当、经验不足,常常遭遇群众质疑和非议。

  “三门干部”文化素质好、学历水平高,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但是缺乏基层实践锻炼经历,则是他们最大的“软肋”。其实,青年干部成长光进“三门”还不够,还必须进“基层门”。因为不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光通过文件材料,无法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生活和真实想法。如此,就会缺乏对基层实情的深刻把握,缺乏对人民群众感情的积淀和培养,就有可能逐渐走向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因此,“三门干部”必须跨出“三门”,多接“地气”,怀揣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常走基层,锻炼群众工作方法,增长群众工作经验,听群众之所言、知群众之想、察群众之所盼,方能急群众之所急。

  古人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璞玉只有经过精心打磨才能成为珍宝,经验只有经过长期历练才能逐渐积累,成绩只有经过实践锻炼才能创造出来,所以许多优秀领导干部都是从基层一线锻炼成长起来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三门干部”要想在日后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先接受基层历练,这样方能“增益其所不能”。到基层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既是党对青年干部的要求,也是群众对青年干部的期望。基层需要人才,人才也需要基层,基层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也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大熔炉、成才的大课堂、成事的大舞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历打磨的璞玉才是精品,经过磨砺的干部才能成才。因此,“三门干部”不但要到基层去,而且要敢于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经受风吹雨打,如此,才能提高解决复杂矛盾、处理综合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同时不光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还要真正做到身到心到,切忌“身在曹营心在汉”。要带着纯真质朴的感情和群众打交道,通过真心实意、情真意切的交流,充分了解并协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从感情上接近基层、融入群众。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广大“三门干部”应主动响应中央号召,深入基层这个“大学堂”,抱着深厚的感情、朴素的心态、平和的态度,拜人民群众为师,问计于民,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从而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有所作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