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必清:把“溜达鸡”卖到北上广
2019-07-15 14:0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段必清在喂鸡。

  资料照片

  

  开着手机导航,记者一行还是在山里迷路了。

  阵雨刚过,把天空洗得瓦蓝。眼前是成片的柠檬,鸡蛋大的果子套着纸袋。柠檬树下,“溜达鸡”三五成群,自由自在。司机指着对面大山说,“呶,那边是缅甸。”

  中缅边境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勐秀乡户瓦村,水泥路串起景颇族寨子,透出一栋栋新盖的民居。好不容易找到段必清的养鸡合作社,他正给畹町镇来学习的党员授课:农村的想听养鸡技术,城区的关心互联网营销和合作社,他站着讲了俩小时,掌声阵阵。

  黝黑的脸庞,壮实的身板,张嘴露出一口大白牙,握手真诚有力。趁他喝口水的工夫,记者查看起荣誉墙: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证书和一堆荣誉放在一起,记录着段必清不平凡的经历。

  懵懂青年考上村官,走进大山深处

  搁10年前,段生明怎么也想不到儿子会以养鸡闻名。那时候段必清刚从昆明大学毕业,公务员没考上,对前途一片茫然。

  2009年,段必清决定考村官。等到组织宣布他去户瓦村的一刻,他才蒙了。借口上厕所,他出来给父亲打电话:“户瓦村你去过没?”

  户瓦村离城区五六十里,听着不远,却几乎是全市最落后的村寨。车子把段必清送到乡政府,剩下的路得走着去。村主任领着他,夕阳西下,他们在山里绕来绕去,脚下的土路似乎没尽头。段必清无比失落:这个选择是不是错了?

  难熬的日子还在后头。不会做饭、条件差点没什么,问题是段必清找不到事干——语言不通,景颇族村民办事也不找他。他在村里无所事事,一天天晃来晃去。段必清把农村书屋里的书翻了个遍,一本书里有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他:你不知道干什么,连觉都不想睡的时候,就该改变了!

  从哪变起?爱打篮球的段必清先在村里组织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运动会。没成想,运动会得到村民的赞许,也激发出段必清的干劲。他主动请缨,帮着村民填写低保户申请,一家家走访下来,他心里压上了石头:家徒四壁的农户,占到1/10还多!一次走访回来,手机没电了,摩托车也没油了,半夜下起大雨,他一个人推着摩托车,走在漆黑的路上,真想大哭一场。

  掌握了村情,段必清工作开始得心应手。从那以后,城里的亲戚朋友想要土鸡,段必清都帮忙积极联系。“能帮村民一点是一点”,段必清说:“和他们整天在一起,干活喝酒开玩笑,感情就有了。”

  一心一意带群众致富,不料合作社成“累赘”

  2010年,有个村民找到段必清,说家里盖房子缺钱,问有没有朋友愿意租他家林地。那块地段必清的父亲段生明也看了,父子俩一合计,索性自己租下来养鸡。恰巧段必清一个朋友也有意加盟,俩年轻人一拍即合。

  回首创业之初,段必清感慨:“万事开头难,开头一直难。”想挖20米沟槽埋水管,本以为小菜一碟,干起来才知道:乱石岗子铲不动也刨不开,10多分钟后双手就疼得拿不住铁锹了。搭个茅草棚,梁柱、椽子、四壁用啥竹子都有讲究,啥时候砍不招虫蛀?咋处理不易腐烂?都得现学。茅草棚盖起来,外面大雾里面小雾,外面下霜里面也落一层白。

  创业的艰难,段必清讲三天三夜不重复:养鸡场每个角落,都有他辛勤的汗水;去瑞丽的每段路,他都有讲不完的故事。坐在面包车上,段必清随口能说出哪段路雾大,哪段路雨多冬天易打滑。

  几经折腾,2012年,段必清养的首批1050只鸡该上市了。可是他和同伴不得不面对尴尬的现实:鸡已死了大半不说,别人家的鸡3斤多,自家的鸡1斤多就不长了。总之创业失败了,或者用合伙人的话说“骑虎难下,进退两难”。那段时间,段必清喜欢去村民家做客:弹尽粮绝,改善下生活。不过做客有舆论压力:有村民说过养鸡的风凉话,这下被说中了!

  吃苦不少,但段必清思来想去,觉得养鸡这件事能成:技术逐渐掌握了,市场逐步打开了,就缺资金。他去和父亲摊牌,父亲的答复出人意料:家里没钱,把房子抵押了!他的拼劲父亲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最后扔给儿子一句话:“男人不能怂!”

  父子俩把合伙人的股份转过来。2013年,养鸡场步入发展快车道,“一个月都有几万元的收入”。不少村民闻讯找上门问这问那,拉着段必清话说不完。

  2014年,在养鸡场茅草棚旁的空地上,户瓦村养鸡合作社宣告成立。段必清头脑一热,给社员开出优厚条件:鸡苗成活率95%以上;回购价保底12元一斤;饲料、鸡苗款帮垫付;还指导盖鸡舍、拌饲料、防鸡瘟……村民们干劲上来了,隐患也就此埋下。

  因为市场销路还没打开,社员们的鸡长大后,收购商对段必清压价:9元一斤。如此一来,段必清收的越多赔得越多,一个多月亏了四五十万。而这年,州里有部门授予他“诚信道德风尚奖”。

  “我调动10万只鸡不费劲,一呼百应”

  “多亏读了几年书”!说起2015年的“咸鱼翻身”,段必清觉得学习和干劲都重要。

  销售低迷,段必清想了很多招。一是利用学到的农业电商知识加上“溜达鸡”的品质,把鸡卖到了北上广;二是招募村民发劳务费,到瑞丽几条街上卖鸡;三是打造自己的品牌,在瑞丽和芒市开起实体店。第一招赔本赚吆喝,但让他摸索出一套“快递鸡”的完美包装。第二招段必清觉得来来回回路上工人不安全,自己叫停了。第三招如今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瑞丽市麓川路上有个综合农贸市场,也有一排专门杀鸡卖鸡的店。在一家水果店旁边,就是段必清的形象店:店门口摆的不是鸡笼而是做活动的易拉宝;进门是干净舒适的前厅,杀鸡一律在后厨进行,全透明操作。“我们都是杀好了鸡再称重,不做手脚,脱毛也不用沥青,市区免费送货上门”,段必清说。

  凭着一股子实诚劲,段必清的形象店在麓川路立住了脚。记者采访间隙,来买鸡的人络绎不绝,都是交代一句就忙去了,等杀好后再来取。

  自助者人助之。段必清的成功,得到了各方面的关心帮助。别的不说,段必清讲课的那个大棚,就是组织部门安排的项目资金。“溜达鸡”在芒市还有家形象店,生意比瑞丽的好。那家店的房子是自治州人防办免费提供的——人防办正好在户瓦村扶贫。“一开始还有些担心,后来才发现专门开车来买鸡的人还不少”,这让段必清很欣慰。

  2015年,段必清6年的“村官”任期期满。按规定,组织安排他到条件更好的弄岛镇工作,但被段必清拒绝了,“养鸡场形势不错,我算是找到了舞台。而且村民被带起来了,这个时候我怎能走。”

  去年底,户瓦村土鸡合作社社员有109户,销售额达800多万元。村民手里有了更多零钱花,孩子也有了城里的玩具。合作社还成立了党支部,凝聚力越来越强。

  “近两年在练内功,做农业要靠熬。”对于未来,段必清很有信心,“我们把眼光从远方收回到眼前,抓牢管理,深耕本地市场。你看我们到处免费做养鸡培训,也是在积蓄力量,我调动10万只鸡不费劲,一呼百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