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切忌空喊口号
2019-06-24 15:2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基层减负,就是为了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束缚中解脱出来,从官僚主义毒害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用在干事创业上。

  然而,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假减负,或者减负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抓工作喜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微信落实工作,觉得不开个会、不下个文、不建个群,就抓不好工作。有的一项工作有一个微信群,一个基层干部有十几个工作群。有的地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要求一线要留影,到岗要定位。有的以为基层减负为由,虚化责任、失之于宽,减少本职工作、降低工作标准、减轻工作责任,对法定职责不履行,影响了工作完成质量。

  为基层减负,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要大力削“文山”,精简发文,严控文件数量、字数,严守质量,反对空话、套话、废话,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着力填“会海”,建立健全会议计划和报批制度,减少会议数量、频次,落实严格报批制度,严控规模和范围,突出会议活动实效,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要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检查,严控总量和频次,防止扎堆检查、层层加码,或以调研指导之名行督查检查之实。要切实改进督查方法和作风,督查检查要以暗访为主,深入基层一线,多看“后院”和“角落”,少看“门面”和“窗口”。要大力整治督查考核“痕迹主义”,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简单以报表材料、工作笔记、微信工作群或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视频留痕多少等,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确保为基层减负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作者单位:湖南省古丈县人社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