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是“减责”
2019-04-24 10:33: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减掉形式主义带来的“无用功”,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把自己的责任扛起来,把更多精力用在真抓实干上

  中央明确提出今年为“基层减负年”,基层干部倍感振奋。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减负”不是“减责任”。减掉形式主义带来的“无用功”,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把自己的责任扛起来,把更多精力用在真抓实干上。

  减负不能一减了之。基层减负不能乱开口子,更不能借减负之名,行偷懒之实,放松甚至取消对基层干部的管理与考核。减掉不必要的负担,更应在注重工作实效、提高工作实绩上下功夫,有序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减负不能止于发文件、写报告,以文件、会议落实减负要求,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既要减负,更要鼓劲,要着力理顺体制机制,改进干部考核标准和方法,让基层干部少在应付上级检查上做文章,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在有效管理和综合治理上下功夫,时刻将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各项工作的行动上。

  减负不能空喊口号。减负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不能摆出一副空架子,只喊口号不落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让基层感觉不到实际效果。要减少不必要的督查、考核、问责,在厘清限度和边界上下功夫,把基层干部从对数据、编材料、做图表、造典型等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腾出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群众的需求,与群众拉近感情,让基层工作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色。同时还要为基层干部撑腰鼓劲,体现组织的“温度”,给基层干部更多的关爱、信任,让他们有尊严、有干劲,以在基层服务群众为荣,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做好基层工作。

  减负不能“甩摊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引导各项政策落实的那根针,基层工作面临的问题复杂而具体,不能因减负而推三阻四,当甩手掌柜,以减负为由甩摊子。新时代新任务对基层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工作往实里抓,事情往实里做,借助信息化手段,将千条线“统”起来,通过机制创新,理顺条块关系,统筹和理顺各方关系,做到自我减压减负。基层干部每个人都要争做复合型干部,在一线摔打磨练、成长成才,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的综合素质。

  减负不能“老样子”。减负减去的是形式主义,而不是工作和责任,减掉压力的同时,更应激发内在的活力和工作的动力,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坚强的意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走遍“最远一家人”,从实际出发、从群众的需求出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将好干部标准铭记于心、付诸于行,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心有所畏,将“四风”“四气”问题坚决铲除、不留余地,积极向上、勤劳为民、求真务实、刻苦奉献、推动发展。  (作者系新疆拜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