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要把好“减负”关
2019-01-09 10:2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柯利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减负,是一场持久战,“及时雨”只有下得更久一些,才能润物细无声般化去这旧病;年关减负,是一场攻坚战,“及时雨”只有下得更猛一些,才能快刀斩乱麻般冲去这顽疾。年关时分,尤其要注意把好“减负”关,要在打好持久战的基础上,打好这场攻坚战。

  “年关年关,别人过年,我们过关。”“别人庆‘年关节’,我们渡‘年关劫’。”不知曾几何时,这些话成为了一些基层干部的年关心语。

  基层忙,基层年关尤其忙,这首先是由基层的工作性质决定的。基层琐碎的事情多,但做事的人并不多,基层干部往往是一人多岗,他们虽然没有三头六臂的神通,却要处理七七八八的大小事情,忙碌有时在所难免。

  基层干部年关尤其忙,还因为年关处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临近年关,回家过年的人多了,随之而来的市场、交通、消防、环卫等各种工作也就多了。年末岁终,又到了各类检查评比、总结汇报、传达部署的关键时期,上级规定的工作也会增多。年关工作增多,但人没有增多,所以忙得“别是一般滋味”。

  这些原因,会让基层干部不时忙碌,但不至于让他们忙到“五加二”“白加黑”的地步。在有些地方,基层的忙,不是自然的,而是人为的;不是内生的,而是外来的。传阅不完的文件、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报表、报不完的材料、做不完的台账、留不完的痕迹、应付不完的检查督查考核等等,这些才是基层干部“不可承受之重”。

  给基层干部安排任务,就像给气球打气,打足了气,会让气球有充实感,但打多了气,会让气球有爆炸感。当前,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时间紧、任务重,给基层派任务、加担子,有时候是在所难免的,但加担子不等于加负担,不是为了让工作加班成为“常态化”。目前来看,基层干部身上压的担子,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以至于一些基层干部产生“你再压担子,我真撂挑子”的消极想法。

  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不利于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云南楚雄州一位80后基层干部,有着一头与年龄完全不符的白发,让人惊诧;一些基层干部,在工作岗位上过劳而死,更是让人唏嘘。

  这也不利于基层工作的顺利开展。一些基层干部“忙”到进不了村、入不了户,“忙”到下不了田、到不了地,这样的“忙”,是假忙、瞎忙、低效忙,甚至是无用忙,即使天天忙得团团转,也“忙”不出一份心安理得,更“忙”不到老百姓的心里去。

  这样的“忙”,于基层干部,于基层百姓,于基层工作,都无半分好处。正因为如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这份文件,让广大基层干部拍手叫好,不少人称之为纠偏的“及时雨”。

  但同时也有基层干部提出担忧:这个减负工作会不会也要制定工作方案、台账和计划,会不会还要全程留痕,会不会要开周例会、月总结,上级单位会不会不定期、不间断督查调研。

  这样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早在2016年10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曾发布了《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之后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非独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纪委办公厅也曾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所有这些文件,都跟基层干部“减负解绑”有关,“雨”倒是下了几场,但一些地区的基层干部仍然面临着“平常死忙,年关忙死”的窘状。

  “及时雨”虽好,落地才有效。以上几个文件出台之后,不少地方立即行动了起来。一些地方,22个工作总结合并为1份,132项督查考核压缩至25项。这说明一些地方已经切实下了“及时雨”,只是东边日出西边雨,我国幅员辽阔,如何让这“及时雨”下到东西南北每一个偏远的角落,下到基层干部每一块干旱的心田,如何让这“及时雨”下得更有效、更长效,这需要我们使出几招“呼风唤雨”的真本事。

  你督查,我检查,他考核,基层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出现“九龙治水”局面的同时,还衍生“神仙打架”的问题。要想真正起到帮忙不添乱的效果,就需要做好合并同类项的工作。

  除了合并一些同类项,还要减除一些无用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坚决撤销,“工作留痕”“材料主义”“文山会海”等要有效整治。

  除了要减轻工作负担,还要减轻心理负担。要优化基层工作机制,上级的归上级,下级的归下级,基层的归基层,规避“甩锅”做法。要优化绩效考核办法,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考评导向,不让汗水白流,不让干将心寒。

  基层减负,是一场持久战,“及时雨”只有下得更久一些,才能润物细无声般化去这旧病;年关减负,是一场攻坚战,“及时雨”只有下得更猛一些,才能快刀斩乱麻般冲去这顽疾。年关时分,尤其要注意把好“减负”关,要在打好持久战的基础上,打好这场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