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2017-07-03 14:04:00  来源:红网  作者:唐守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2日,湖北省举行2017年大学生村官笔试。今年计划选聘大学生村官2000人左右,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且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

  这种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把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的举措,不仅可让大学生村官真正地接地气,接受艰苦环境的磨练,而且便于体察熟悉民情,身临其境地感受群众疾苦,在实施精准扶贫中快速地成长,为攻克坚中之坚注入了新活力。

  一说到贫困村,人们眼前会出现一幅贫穷、闭塞的乡村画面,与贫穷、落后画起等号。但不可忽视的是,贫困村是检验大学生村官吃苦耐劳品行的大考场,越是环境艰苦的地方,越能看出一个干部各方面的品质,大学生干部经历的困难越多,得到的锻炼就越多,增长的才干就越多,就能赢得群众的依赖与拥护。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尽管遇到的各种困难可能难以想象,精神上、物质上的考验会接踵而来,但只要大学生村官敢于直面艰难困苦,树立艰苦创业意识,自觉地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亲身体验贫困村穷在何处、为何贫穷,切实拔掉穷根子,让群众真正富起来快乐起来,就能在贫困村扎下事业之根。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农村是一所社会大学,贫困村是社会的缩影,也是各种矛盾集中的地方,便于培养发现大学生村官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生村官虽然掌握了丰富的书本知识,但学历不等于能力,还要有基层一线的丰富实践。大学生村官走进贫困村,可以全方位地得到锻炼,小到家庭、邻里纠纷怎么化解,大到村里的发展稳定问题,桩桩件件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事处处关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各种事项不一而足,书本上都没有现成的解决套路,需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这就需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走好群众路线,拜群众为师,为群众服务,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脱贫奔小康;通过接触、解决基层各类矛盾和问题,学会多角度、分层次观察分析问题,进一步应变能力与大局观念努力成为群众需要的知心人贴心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后备储蓄力量,承载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敢于给大学生村官压担子,就是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实实在在地工作生活一段时期,踏踏实实地做一做基层工作,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同吃一锅饭,共种一块地,不仅可以建立与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还可以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农民、认识社会,这对于更好贯彻方针政策、更好地开展农村建设大有裨益,对于大学生村官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都至关重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选聘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挑起扶贫攻坚的重任,对大学生村官成长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一课。有幸被选聘到贫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要珍惜难得的机遇和挑战,当好脱贫攻坚的尖兵,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以实际行动树好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