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侠”盖尔·加朵的敬业精神值得大学生村官学习
2017-06-12 17:1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董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2日,DC奇幻大作《神奇女侠》在北美和中国同步上映,不仅票房大卖,口碑更是不俗。在电影的各种宣传报道中,都浓墨重彩地提到盖尔?加朵的敬业精神。在《神奇女侠》制作后期,需要补拍一组骑马打斗的镜头,当时盖尔?加朵已经怀孕5个月,但仍然坚持不用替身亲自上阵,为了电影效果利用化妆“伪装”对腹部进行“抠图”。 
  为什么男孩们有蝙蝠侠、超人和蜘蛛侠,女孩们却没有英雄可以崇拜学习?为了完成孩子们的“女英雄”梦,盖尔?加朵在几乎一边倒的质疑中接下角色。模特出身的她,纤细高挑,皮肤白皙、气质妩媚,但为了更接近动漫中的人物形象,她通过拳击、剑术、柔术等特训,增长了17膀肌肉。电影上映后,很多影迷表示,盖尔?加朵就是“神奇女侠”。 
  不禁联想到大学生村官的“污名化”。因个别大学生村官经常以各种考试、面试等名目请假,或者借调到乡镇等机关工作,或者一边自主创业一边“吃空饷”,让社会上对这个群体形成了偏见,认为大学生村官就是走过场,把农村当作考试与晋升的跳板。再者,近几年出台了关于大学生村官转事业编、进乡镇领导班子等文件,大学生村官群体更被异化为“官二代”、“关系户”。 
  当然,不否认大学生村官中有一些“二代”,但更多的大学生村官是普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这是他们满怀期望与壮志初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揆诸现实,确有好多村官自小在城市长大,不懂方言,不熟悉农村,一时难以适应农村艰苦的条件,甚至做群众工作时“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但这都不是让群体蒙羞的借口。大学生村官如果有困难就逃避,理想破灭就破罐子破摔,那怎么对得起国家财政发的这份工资,如何看待当初选择到基层服务的初衷,又怎么对得起党与人民的信任? 
  电影中的“神奇女侠”戴安娜从一个怀着理想主义信念的天真少女,在残酷的战争中成长为一名勇敢的女英雄,并且能够坚持自己心中的信仰,为爱与正义而战。大学生村官不也应该怀抱这样的理想与信念,踏实地扎根基层、热爱基层、服务基层,用自己的文化优势带领农村文化发展,用青春去铺就通向锦绣未来的道路。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作为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大学生村官们,不能逃避懦弱,不能拈轻怕重,不能删繁就简,而应该用“神奇女侠”一样的敬业精神,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与后备军,担负起农村文化带头人的责任,用奉献取信于民,造福于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