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更需精神扶贫
2017-06-06 16: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洱源县凤羽镇上寺村大学生村官 李萃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地脱贫工作逐渐摆脱了“走过场”,更加“接地气”。但是,不可否认,在脱贫攻坚中,依然存在着注重物质扶贫,忽视精神扶贫的问题。
  目前,精准扶贫的目的是使还处在贫困线上的少数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赶上全面小康的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好日子,而不是部分人投机取巧,钻空子享受国家照顾的“摇篮”。这其中涌现出来的类似“人人争当贫困户”的现象着实让人心寒,这不是简单的占便宜,更是传统精神的逐渐丧失,表现为同情心的摒弃、感恩心的忘记、自信心的丢失。
  精准扶贫,更需精神扶贫。人心不正,何以扶贫?我们各级政府在进行物质扶贫的同时,更要加大对农民精神扶贫的重视。如正面引导,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抓脱贫典型,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打击投机取巧、钻空子的“假贫困户”,严肃扶贫工作纪律;重扶贫轻给予,杜绝“等靠要“等思想,将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相结合,二者统筹兼顾,就不会让时代为好的政策而遗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