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少做少错”还是“敢于犯错”
2017-04-17 17:2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进入大学生村官岗位以来,我一直对工作报以认真、积极的态度。我不但是一个社会新人,也是一个工作新手,因此在工作中,总会犯一些大大小小的错误。有些失误甚至会给我的同事的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让我总是心生愧疚。有人劝我,工作都是少做少错,不要太过积极,但也有人说,新人还是要多做多学,积极主动。

  在工作中真的是“少做少错”吗?我认为并非如此。

  一方面,犯错是成长的开始。因为害怕犯错而裹足不前,显然是一种消极回避的态度。基层工作看似简单乏味,实际干起来却有大学问。比如,办理育龄妇女生育服务单,本地人口和流动人口所需的材料是大不相同的,但我曾经因为记错,让前来办理的人平白多跑了一趟。这件事发生以后,我仔细对比了两者所需的不同材料,按照记忆顺序复印核对,避免了这类错误的继续发生。犯错并不可怕,只要能从中找到原因,并加以改正,错误也会成为工作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另一方面,“敢于犯错”关键还是在于找到高效的工作方法,避免出错。如果工作中只是想着无惧犯错、敢于犯错,但事后却不反省改正,那么这就是个人能力差的一种表现。归根结底,犯错还是为了更好地成长。最近,我村在开展“煤改电”入户工作,入户调查结果需要输机统计,我在输机的过程中发现,由于户多人多、情况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出错,并不像我一开始接手这项工作时想象的那么简单。但是,整整一周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摸索方法,提高录入效率,还学习了许多以前自己并没有掌握的Excel技巧。工作完成后,不但让我得到了领导的肯定,而且学会了新的技巧,为今后的类似工作打下了基础。

  孔子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很难做到一点错也不犯,但犯错了以后及时改正却是很容易做到的。在工作中,想尽量避免犯错,让自己的工作尽善尽美是正确的追求,但也应该明白,“少做少错”其本身就是一种错。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