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发展需有后劲儿
2017-04-19 17:00: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高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焦点访谈》连续三期节目聚焦农村电商,通过生动的案例向观众展示了电商带给的农村巨大改变,农民拥有了获得感,也提出一些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农村电商要怎么走,成为热议的话题,笔者也来谈谈自己的想法。

  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全国已建农村电商服务点约30万个,覆盖29个省,不论是数量还是覆盖面都形成一定规模。然而,电商要想“农”味十足,首先要聚焦解决农民买难和卖难问题。买难是指工业品下乡结构单一,怎样丰富商品类目是个问题。卖难是指想要把农产品卖进城,打通产业链也不简单。就现状看,相对于工业品下乡,农业品上行问题更加突出。

  究其原因,我国农村电商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各地农业发展现状不同,顶层制度落地需要时间,政策制度亟待细化;农村地处偏远,物流成本高、效率低导致农产品“出门难”;初级农产品受自然条件影响大,不像工业品整齐划一,不能迎合网购消费者需求;传统农业生产多是小农经营,各农户种植作业没有标准化引导,致使监管困难;农村金融贷款欠发达,农户想要发展,资金缺口使他们不敢向前;农村互联网环境刚刚起步,农民拿起锄头种地没人能比,但是握着鼠标卖货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更是个大工程……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导致农产品上行之路异常艰难。

  路虽难走,脚步却不能停。从长远角度来看,加快发展以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电商,对于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决不能因为现阶段存在一些问题就对农村电商的成长加以否定。事实上,在此进程中互联网基因正在植入农民的日常生活。比如,过去种植西红柿、黄瓜等藤蔓作物需要人工捆绑绳子保证作物顺利生长,但是通过村淘服务站购买爬藤网和绑枝机后,十天的活儿一天就干完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农村电商,路在何方?如何做到工业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的相对平衡?总的来说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当主角,需要各方协调,发挥长处,形成合力。

  首先,政府有监管,政策来支持。一要因地制宜定政策,将农村电商培育成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渠道;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想富先修路,打通网络入户与物流进村之路,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三要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各级政府调动农民积极性,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建设;四要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大数据引导农民生产,优化资源配置;五要加强与电商平台间合作,发挥行政手段作用,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其中。

  其次,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变输血为造血。一要将商业模式融入农村发展,了解农民所需所想,让电商在农村生根发芽、健康成长;二要在工业品下乡同时,通过平台为农产品上行提供市场数据分析与支持;三要培养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强化电子商务意识;四要线上线下结合,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最后,农民们转变思路,顺应时代发展。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等人群都可以走上电商创业之路。安徽省宿松县的一位养殖户,依托当地农产品免税的政策,线上线下两条腿齐走路,线下自建养殖示范基地、加工厂,线上按需定制、商品量产,制定系统的一体化流程,几年下来,赚的盆满钵满。不仅如此,他还与当地山区里的大合作社、有规模养殖户及20多个贫困户进行合作,规范养殖,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农村电商,作为“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三农”发展的新动能。我们不仅要看到现阶段的成果,更要关注农村电商发展的后劲儿。期待农村电商所激发的创新力,为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农村产业走向新天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