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江苏银行在行动
2019-03-01 16: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银行正式发布“融旺乡村”品牌 

 

江苏银行与金融扶贫重点企业签订银企合作产业扶贫协议。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奋斗目标,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银行业正不断加大金融扶贫资源保障。3月1日,江苏银行举行金融扶贫重点项目集中授信签约暨“融旺乡村”品牌发布会,计划未来5年投放千亿涉农贷款,创新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积极助力农民脱贫增收、促进地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江苏省政府扶贫办副主任赵海峰、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等领导,以及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徐州等苏北5市领导出席了活动。

 

  聚焦产业扶贫赋能苏北发展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此次江苏银行举办金融扶贫重点项目集中授信签约仪式,正是为了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源更加精准有力地服务农业农村,助力脱贫攻坚。

  根据江苏银行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贯彻实施江苏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以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农村改革创新工程为重点,在资源投入、产业扶持、项目带动、平台搭建、改革推进、对口帮扶、干部挂职、行业研究、信息共享、系统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未来五年,江苏银行将力争累计投放涉农贷款超1000亿元。

  对江苏而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仗,关键在苏北,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苏北地区实现精准脱贫与农民增收,是江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而产业带动正是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模式。

  此次战略合作,江苏银行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将对规划到“十三五”末产值超千亿元的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现代种业、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休闲观光农业、农业电子商务等江苏八大优势特色涉农产业给予重点扶持。

  “江苏银行将以更大力度聚焦产业扶贫,助力苏北增强内生发展能力。”江苏银行行长季明表示。江苏银行综合评审了首批38个金融扶贫重点项目,授信总额11.8亿元。这些企业和项目预计可带动千名低收入农户就业,助力上万名低收入农户分享产业链收益,为经济薄弱地区新增数亿元税收贡献。

  2018年末,江苏银行省内涉农贷款余额超13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高于全省涉农贷款增速近12个百分点。其中,苏北五市涉农贷款余额超370亿元,同比增长达36%。参与县域产业基金规模超250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超100亿元。服务全省189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服务覆盖率达22.6%,贷款余额超5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超千家产业扶贫企业,直接间接带动了超万名低收入农户就业。

  记者还留意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会曾指出,要突出抓好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这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落实扶持小农户发展政策,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业的经营效率和水平。此次签约协议显示,江苏银行加大了对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力度,力争未来五年服务覆盖率和信贷支持规模均翻一番。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本次江苏银行和首批金融扶贫重点企业签约,发布“融旺乡村”三农服务专属平台,并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在巩固既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立意高、实效好,必将对全省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特色产品满足差异化需求

  当前,中国仍有2.3亿小农户,尽管产业带动是金融支持脱贫的重要模式,但扶贫对象往往呈现出“小、散、高风险”的特点,传统的信贷产品已经无法满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要求。幸而随着金融科技迅猛发展,银行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农村金融的供需不平衡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缓解。

  在活动现场,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共同发布了“融旺乡村”品牌。通过现场的品牌介绍和项下的产品推介,记者了解到该行创新打造了一系列专属信贷产品和服务,聚焦地域特点、差异化需求,可以精准地满足农村信贷需求,精准助农富农。

  例如,江苏银行“融旺乡村”品牌旗下的“新农贷”“分险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特色产品,已累计投放20多亿元,支持了苏北县域各类工商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对聘用低收入农户人数占总用工人数超过1/3的企业,江苏银行提供基准利率信贷支持。目前,江苏银行已服务苏北超100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服务覆盖率接近40%,有力地带动了超万名低收入农户就业或分享产业链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银行凭借业内领先的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等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在全国首创推出了“税e融”“电e融”等全线上纯信用网贷产品,支持企业发展,对解决金融供需不平衡具有范本意义。在此基础上,江苏银行又创新开发“农e融”业务,基于农村生产生活场景,通过网贷模式突破涉农信息不对称的融资瓶颈,降低交易成本和服务门槛,让涉农经营户也能享受良好的金融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村个人客户,江苏银行还推出了智存宝、惠多宝、金e融等多款产品,涵盖了定期、活期、消费贷等多方面需求。比如智存宝期限3年,支取时自动按实际存期的定期利率计息,存取更灵活、收益有保障。

  记者从本次活动获悉,江苏银行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还将围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要求,共同规划研究课题、组织研究团队、整合研究资源,在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构建、新农村建设、新型职业农民成长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江苏银行将依托自身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为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监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数据分析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倾心社会公益精准扶贫助学

  据了解,作为全球百强银行和江苏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始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对社会的责任融入银行成长发展的基因和血液,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向金融扶贫进行资源倾斜。

  近年来,江苏银行不断深化公益扶贫,济贫解困再出力。该行支持3000万元党费总共援建了5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2017-2019年,连续参与省扶贫协会“滴水筑梦”捐资助学扶智活动,累计安排720万元资助苏北1200名贫困生接受高中学业。2018年5月,结合“微粒贷”项目推广,该行创新管理模式,将项目金融资源聚焦到淮安市淮阴区,至2018年末,半年多时间新增地方税收贡献超过23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改善经济薄弱村村貌、增加村集体收入。

  正如该行行长季明在发布会上所说:“我们希望通过金融扶贫的创新探索,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苏北广袤大地,在‘造血’苏北乡村、‘蝶变’苏北产业中,与苏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兴共荣。”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精准脱贫攻坚战,江苏银行正加大金融扶贫资源保障,凸显精准扶贫中的金融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