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市田阳区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2022-08-18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姚胜宗 韦新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来,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推行区委常委担任第一书记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主动靠前履职,躬耕党建“责任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换位沉底”找问题。建立区委常委挂点联系工作制度,选派10名田阳区委常委下沉到10个乡镇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换位沉底”活动,明确要求区委常委每月到联系乡镇、区直党(工)委换位时间不少于5天,深入开展进基层、进村屯、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项目点等调研党建工作,查找当前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问计问效问策,推动问题解决落地。今年以来,区委常委先后走访162个村(社区)、89家企业,42个学校,梳理解决党建问题34个。

  “集体会诊”商对策。针对调研党建发现的问题以及上级党建督查反馈的问题,依托区委常委会、基层党委党建协调会,采取“集体会诊”的方式,由第一书记主持,通过抛出问题、研判会诊,形成解决方案。今年来,该区先后通过集体会诊的方式提出有效措施50项,比如针对农村党员档案遗失的问题,在集体会诊后,制定了《百色市田阳区农村发展党员档案遗失人员认定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挂图作战”抓进度。对集思广益研究出来的对策方案,梳理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对各项工作任务强化、细化、量化和定时、定人、定责。以“月调度、月通报、月总结”的工作调度机制,实时更新党建“挂图作战”工作任务完成进度表,使每个责任人对目标任务的时间表、进度表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执行有序。今年以来,第一书记深入联系点主持召开基层党建调度会议43次,听取工作进度,对党建任务、党建问题进行分析调度,为解决党建难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销号管理”见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实行第一书记现场办公督办,推动各党工委第一书记主动担责认责,确保按时限要求全部整改“清零”。今年来,对上级党建督查反馈问题、调研发现问题的45个问题已按时限全部完成了整改。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