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如太空莲尽情绽放
2022-11-18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孔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转眼,我担任安徽省无为市洪巷镇龙泉村书记助理已经一年。犹记得刚到村的那天,乡间小路两旁的荷塘里,粉红色的太空莲朵朵竞相绽放。从那天起,荷花环绕、稻香飘溢的龙泉村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呢?

  通过大半个月的走访调研,我发现龙泉村空心化、老龄化程度较高,村里大多数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在现有的脱贫户和监测户中,女性比例为50%,且户主为女性的家庭占到20%。在和村里的妇女主任商量后,我萌生了一个想法: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她们撑起一把“小小”的伞。

  我仔细核对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名单,确认他们是否享受到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雨露计划”补助等资助,并关心了解她们在学习和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洪氏小姐妹,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又常年在外打工,姐妹俩和奶奶住在一起。姐姐热情开朗,妹妹则有些害羞。第一次到她们家时,问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两个女孩都微笑着摇头,奶奶也连连摆手。就在我准备离开时,奶奶低下头小声说:“这么好的俩孩子,太可怜了……”听到这,我的心突然揪了一下。后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我都去姐妹俩家坐一坐,给她们讲讲题,鼓励她们好好学习。有一天,姐姐开心地告诉我:“孔姐姐,老师说我模考成绩不错,很有希望考上本科!”那一刻,我觉得风是柔的、天是蓝的,她的笑脸是最美的。

  妇女能顶半边天。对于一家之主的陈大姐来说,这话一点不假。陈大姐身残志坚,一人独自抚养尚未成年的儿子,农活、务工,样样都干。恰逢市里开展一个创业培训项目,专门针对留守在村的村民,通过线上线下双培训,学习创业知识、掌握创业技能。我赶紧联系镇里争取到这个宝贵的机会,为陈大姐在创业服务云平台上注册账号、申领资格,并协助她完成学习,获得了创业培训补助。事后,陈大姐特地赶来村部,对我表示感谢。

  记得今年初上班第一天,正下着鹅毛大雪,我和村干部顶着风雪来到五保户徐奶奶家,帮她清扫门前和道路上的积雪,查看房屋是否安全,送上生活物资。前几天,我们又去徐奶奶家,老人拿水果招待我,还带我去看院里挂果的果树,让我想起了去世多年的外婆,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我,肤色黑了一分,但对基层的认识却提高了一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一分。就像一株绽放的太空莲,在村书记助理的岗位上,我汲取了营养、收获了成长,成为了老百姓眼中的自己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