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万家灯火照亮我的生命年轮
2022-11-11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矩(右二)走访农户。

  “小姑娘,你不忙的时候,来和我摆摆龙门阵,我给你泡茶喝。”“好嘞!锁大姐,我可喜欢和您唠家常啦!”

  2021年,我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月照街道大坝村担任村主任助理,成了一名新时代的“乡建青年”,一年来感触颇多、回忆满满。

  选择当一名选调生,初衷就是想到艰苦的地方去做有情怀的事。有在医保局工作的基础,我自信满满地带着医保政策知识走村串户。在新划组锁大姐家,我帮她和家人完成医保缴纳,她脸上的笑容像她家的茶水一样清澈。双营组有几户下水管道堵塞,村民的生活“拖泥带水”,我约上20多名村民,开了一场院坝会,大家唠家常、话治理,签下关于规范大坝村排水排污的承诺书。回去的路上,我听到有村民小声说“这个小女娃不简单”。村里的千里缘避暑山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流量明显下滑。我和经营者柏龙才商议从优势入手,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发展思路,可以在砂锅炖土鸡基础上增加森林柴火鸡。柏大哥真把我的建议当回事,认真思考后增加了不少经营项目,森林柴火鸡在多个网络平台亮相后,很快接到了新订单。能为村民解决烦心事,我感到很自豪。

  基层工作内容繁琐,需要耐心、细心、用心。一年来,我同村干部一起开展了基层党建、“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农村自建房排查、道路交通安全劝导、森林防火、农耕粮种、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体会到了基层工作和群众利益的紧密相连。当疫情反弹时,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清点储备物资,卡点登记扫码测温,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跟同事一起下村入户走访群众、劝返辍学学生,通过“敲门服务”提升20多户群众安全隐患防范意识。帮助低收入家庭入学困难的大学生申报雨露计划。

  我是万家灯火中的一盏,被别人照耀,同时也温暖别人。走在路上,村民会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工作得到认可,我感到很开心。为解决学生上学出行问题,我和村“两委”干部对接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为美化村容村貌,我带头参加每周环境卫生清扫,还着力提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对群众做到察其苦、听其呼、想其思、急其盼、办其需。

  大坝村的夜晚很宁静,万家灯火照亮我生命的年轮,丰富了我人生的厚度。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