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在一线解决一道道难题
2022-08-19 16: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钱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钱鑫(左)整治环境卫生。

  2020年10月,我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咸昶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近两年的“一线走访调研、一线收集资料、一线解决难题”,增强了我调查研究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入村第二天,正赶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上了年纪的村民说话完全听不懂,白天出租房里根本等不来外来人员。”从开始有点抱怨到认真完成170余户的摸底调查统计,我对本地方言有了一定的掌握,对咸昶的村情有了基本了解。

  村民的感情是淳朴真挚的,如何加深与村民的联系,做村民真正的朋友是我进入咸昶村一直思考的事。在第一次村民议事会上,有村民反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柑橘找不到销路。会议结束后,我就和村干部一起全面走访,摸清产量底数,广泛对接周边企业,先后5批次帮村民销售1.2万斤柑橘。这次助销经历也给了我灵感。2021年4月初到5月下旬,我利用晚上时间走访本村种植户、柑橘代销商等53人,完成了一份调研报告,对村柑橘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刚到村里时,我就注意到,每天早晨村部门口总是车来车往,拥堵不堪。咸昶村作为街道工业园区的前沿阵地,个体商铺和流动商贩较多,但村内主通道还是一条断头路。一条建设中的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利用高架桥下空间打通断头路的想法油然而生。于是,我到北仑邬隘村、新曹村实地调研高速桥下空间利用情况,街道邀请相关研究院根据沿线地块的用地性质、开发强度以及停车需求预测,设计出了一条长400米、宽6米的机动车道路,200个小型汽车停车位和2个居民健身休闲场所。规划有了,后续推进也不容易。一是要赶在高速公路建成之前,提早介入桥下空间设计,共同落实使用需求,时间比较紧。二是建设牵扯到的部门很多,包括高速公路项目公司、自来水公司,还需要得到区交通、交警、水利等部门多方面支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协调,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开工。作为全程参与者,我获得感满满。

  村里的工作,有时会出现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去年北仑区开展提升农村环境三年行动,如何在不提高支出的前提下,调动各方人员有效提升村庄环境治理水平成为一道现实课题。为此,在村里征求意见后,我负责起草了一个实施办法,就是建立以村民小组为责任范围,由村民小组长负责、工作专班成员联组监督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村民、党员以及卫生保洁人员的职责,量化考核,并建立了奖惩机制,做到“党员带头干、村民一起干、半年见成效、一年换新貌”。制度见效,我们村在北仑区2021年四个季度的农村环境考评中均为优秀等次,农村环境和垃圾分类综合评比也位于街道前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