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不让老人为出行难掉泪
2022-08-19 16: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罗沙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罗沙沙(右一)协助调查员做好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

  刚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方村街道花园村时,村民对我这个新来的外地小姑娘,村民总有种“待客”般的客气。为了融入他们,我挨家挨户“串门”,配合村干部做好土地承包权复核、人口抽样调查、村民纠纷调解等一系列工作。慢慢地,我掌握了村里的情况,也走进了村民的心里,听他们唠家常,说生活的酸甜苦辣。

  “姑娘,我都快90岁了,眼瞅着咱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可这家门口的路不好走,真是糟心啊。”一次入户走访中,村民张奶奶拉着我说了一堆掏心窝子的话,“总想趁着还能走,能出门和老伙计见个面”“路不好走,出门怕摔跤,摔一跤就再也下不了床了”……

  回去的路上,我越想越难受,眼泪忍不住流下来,村书记瞧见了,赶忙走过来问我咋回事。我把张奶奶的心愿告诉他,村书记听后哈哈一笑,接着认真地对我说,“那咱们一起努力,帮张奶奶修好门前路。”

  其实,向我反映村组道路难走的并非张奶奶一家。花园自然村、高庄自然村和花角自然村的几条村组小路多为碎石路,两侧水沟又缺少防护,雨雪天出行困难重重。这一点我自己就有切身体会,有一次雨雪天,我脚一滑,一只脚踩进了水沟,鞋子、袜子、裤脚全湿了。

  村“两委”的修路意愿也十分强烈,但奈何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多,除去村级运转的正常支出后,但难以承担修路费用。为帮张奶奶修好门前路,村里专门召开了协商会议,我自告奋勇地表示,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

  接着,我来到镜湖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自报家门,结果被告知当年“农村公路计划建设项目”申请已经结束。看到我一脸失望,相关部门领导建议我再去了解一下区级自主建设项目。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区里“沿水道路安全防护建设项目”正在申请中。我心中大喜,这不与我们村的情况正好契合吗?接着,我详细地汇报了花园村道路建设情况,并邀请他们来村实地考察。

  经过项目申请、现场勘察、可行性研究等一系列流程,2021年4月,3条沿水的村组道路顺利纳入镜湖区生命安全防护项目。那段时间,施工队进场、拆除修路围挡……每天都有老百姓跑到现场关心施工进度,还随手拍了照片、视频发到村里的微信群,分享、传递喜悦。现在,包括张奶奶门前的3条村组道路已经全部修好,平整的道路在村落间延伸,成就感和喜悦也在我的心里蔓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