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坝区牌”,力促“旺品出山”
2022-08-12 16: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冯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旺草镇有14个村、社区,镇内有贵州省17个万亩大坝之一的旺草大坝,以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旺草竹编,还是文化部命名的书画之乡。

  从发展产业的有利因素看,旺草镇坚持“一长两短”和“长在山上短在耕地”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蔬菜、辣椒、酒用红高粱和中药材,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不利因素看,目前产业振兴面临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够、农业科技应用和推广水平偏低、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效应不明显、农业品牌创建缺乏正确的引导和支持等问题。破解这些问题,推动产业振兴,可以从当地实际出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着力”。

  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牢牢抓住省、市关于支持500亩以上坝区发展农业产业的重要机遇,扭住坝区不放手,持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发展冷链物流业和辣椒烘干线,壮大镇级财政和集体经济。坚定不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性保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在万亩旺草大坝核心坝区对排水沟渠进行加深加宽,并在改造后的沟渠上加装木栈道,发展观光农业。

  着力招大引强扶壮。筑巢引凤请进来,主打“坝区牌”,制定对土地流转进行“免二减三”,或对坝区基础设施部分进行补贴,企业流转土地只需缴纳实际使用土地费用等优惠措施,吸引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入驻。提标扶壮立起来,打好“感情牌”,对带动能力相对较强的农业企业,要想方设法留下来。对接市场跑起来,当好“推销员”,党员干部积极推动“旺品出山”,帮助旺草农产品进入遵义、贵阳、重庆等地大市场。

  着力推进品牌建设。推进标准化建设,持续推动酒用红高粱有机认证工作,让旺草出产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有“身份”、提价值。规范打造“黔北稻鄉”品牌,运用好贵阳海关帮扶旺草有效资源,推动遵义供销集团在旺草镇建立稻米加工生产线。融入区域优势品牌,围绕“遵义辣椒”公共品牌,深入实施换种工程,大力培育职业椒农和辣椒经理人。围绕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企业需求,打造高标准红高粱基地,推进旺草酒用红高粱提质提价,力争成为大型酒企业生产原料的定点供应基地。

  着力强化利益联结。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合作社法人,让农民专业合作社活起来、动起来,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出大力。强化利益联结,用好用活“公司+基地+农户(脱贫户)”和“村党支部+脱贫户+专业合作社”等利益联结模式,确保农户利益。创新开展农技培训,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干部懂政策、企业懂业务、农民懂技术。

  贵州省绥阳县旺草镇下寺村主任助理 冯伟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