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村里拔节成长 我成了妹妹的榜样
2022-04-22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晓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9月,我从河北邢台来到河南鹤壁,成为淇滨区金山街道许沟村村主任助理。摸爬滚打一年多,如今我已从稚嫩学生,变成“接地气”的青年干部,曾经的迷茫困惑在一天天的实干与收获中转化为前行动力。

张晓冉(前)和村民一起清理淤泥。

  许沟村位于金山西麓,是《白蛇传》的起源地。依托淇河国家湿地公园、许沟温泉等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许沟村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打造了火山观淇、亲水栈桥、罗贯中隐居地等“许沟八景”,吸引了众多游客。

  游客来了,许沟村的“面子”要过得去。不少村民喜欢在家门口种菜、堆放杂物等,影响了村庄整体美观度,也不利于乡村旅游的发展。“许大娘,咱们把家门口拾掇规整,我再去给您申请几棵高杆月季,整得漂漂亮亮的,咱家民宿不是更能吸引游客嘛。”为了把思想工作做到乡亲的心坎上,我事先对他们的脾气性格悄悄做了小调查,再以此为参考制定个性化劝说方案,顺利完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如何进一步打响许沟村的知名度?我遍访全村商户,实地拍摄、搜集资料,申报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又动身前往桑园小镇、龙岗人文小镇等地考察,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与专家学者探讨许沟村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发展方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持续不断的努力下,目前,许沟仿古商业街上的淇山尚园农庄、精品民宿、静深民俗馆、果酒坊等十余个文旅产业项目已投入运营,以缠丝鸭蛋为龙头的淇河三珍、许家沟果酒、桑叶茶、酸枣叶茶、卤鸭子、石磨杂粮等一批产品陆续面市。

  去年7月下旬,河南省遭遇强降雨,降雨强度远远超出排水沟的承载量,洪水沿着许沟村主街道,向整个村庄漫延。洪水中,我挽起裤脚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转移受灾群众,挨家挨户排查是否有所遗漏。村民黄玉平家被洪水阻挡,大门无法打开。危急时刻,我和村书记蹚过半米深的洪水,奋力打开大门,帮全家人安全转移。如今回想起来,心中还有些后怕,但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

  洪水过后,许沟村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淤泥,我拿起铁锹,与村民、党员志愿者们一起清淤。手里的铁锹看着不重,但对于瘦小的我来说,要把淤泥一点点铲进车里,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晚上回到住处,我才发现手上磨出了血泡。不过,开心的是,通过那几天一起干活,让我和乡亲们更亲近了一层。“这个妮儿,真是中啊!”乡亲们的肯定,让我心里美滋滋的。

  春节前,我买了米、面、油等,看望村里29家困难户。90多岁的黄爷爷瘫痪在床,失去了行动能力。刚到村时,我就和村干部为其办理了残疾人证。看见我来,黄爷爷非常激动,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感谢。村里有些残疾户日子过得比较困难,我一直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前段时间,我积极联系培训机构,为村里残疾户统一开展厨师劳动技能培训,让他们学会中式面点制作等,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基层工作常常“白加黑”,再加上疫情影响,我数月难以回家一趟。有一次给妈妈打电话,竟忍不住哭了鼻子,妈妈鼓励我说,你现在的工作很有意义,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最近一次打电话,妈妈告诉我:“妹妹马上研究生毕业,她说要以你为榜样,像姐姐一样报考选调生,深入基层为群众做实事。”妈妈的话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我明白,只有继续努力才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