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 青年党员要建功新时代
2021-06-29 15: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塑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29日,“七一勋章”首次颁授,29名党员获此殊荣。他们都是立足于本职工作、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平凡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这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一等渡江功臣”“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卫国戍边英雄”、烈士……有奋斗在科研一线,致力于技术攻关的“大国工匠”,也有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的“活雷锋”。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极为平凡的岗位,却以坚定的信仰和不竭的动力,创造了令人敬仰的、不平凡的成就。

  坚定不移,奋勇直前。我们留心“七一勋章”获得者,显然他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研究领域坚定不移,潜心做好手头事。面对纷纭的物质诱惑与挑战,承受着世俗异样的眼光与舆论,遭受着生活无尽的压力与挫折,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山雄有脊,房固因梁,他们之所以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进入新时代,应对新变化和新挑战,我们要接过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共产党人从未停止过奋斗的“接力棒”,坚定不移,奋勇直前,立足于本职工作,助力于中华民族之复兴,科学社会主义之蓬勃生机。

  自甘奉献、无问得失。“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共产党员“无问个人得失,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都是我们党“舍我、无我、忘我”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广大党员自甘奉献、无问得失的强大精神。在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青年党员有责任和义务,扛起“无私奉献”的大旗,以务实过硬的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努力、甘于奉献,不以小我之私,相较事业之损益,不断练就共产党人“无我”的境地,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一生奋斗为人民。”这份无私奉献的精神将会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也将会书写出奉献者不平凡的人生。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建党百年之际,29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模获得“七一勋章”这一殊荣。是对他们英勇事迹的最高认可,也是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广大党员的激励,更是对践行“群众之事无小事”这一理念的推崇。党的力量来自群众,我们党一直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路线,作为青年党员,更要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向“七一勋章”英模学习,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立足实际,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群众当中,把群众的生活水平、衣食冷暖、幸福程度作为我们开展工作的标杆直尺。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和作风,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仰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英雄,这与最近网络上流行的一个新词汇“躺平”形成了鲜明对比,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选择消极对待,青年党员队伍中也非个例。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要学习“七一勋章”英模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有信仰、有理想、有能力、有根基的青年党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作者系云南省怒江州委组织部 唐塑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