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我是选调寻梦人
2021-06-23 16: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余学琼,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是2020届广西定向选调生。为积极响应选调生到村锻炼的文件,现在我在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高山村担任支书助理。

  不忘初心,我是选调寻梦人。

  我是云南人,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来到广西,我的回答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响亮的口号就是我内心的答案。农村是广袤的天地,这里有最可爱可亲的人民群众,我选择把自己的青春与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永不敢忘记,来到基层,来到农村是我内心笃定的选择。

  我是2021年1月3日来到高山村的。这天一大早,我在城北街道领导的带领下来到高山村,领导对我说:“这就是高山村,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你都将在这里工作,你有时间慢慢了解它”。就这样,我与高山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深入群众,我是基层服务员。

  2021年的1月份正是村两委换届的关键时期,我刚到村里就参与到紧张严肃的换届工作当中。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了解到,高山村有1015户,4379人,有牟、李、陈、朱、冯、易、钟七个姓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正式选举日之前,我们需要摸清村里各方面的基本情况,于是我们充分利用党员会、代表会、标语、传单等为载体,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政策。除此之外,我们在挨家挨户派发传单的过程中注意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解村内矛盾,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环境。在给群众宣传换届政策的时候,虽然我不会讲本地方言,但他们都非常认真听我讲解,完全没有嫌弃我这个“外乡人”,他们给予了我足够的耐心和包容。这是我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来自人民群众的温暖,第一次实实在在感受到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最广泛、最坚实、最深厚的伟大力量。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终于到了1月27日,正式选举的日子。这一天的我既紧张又兴奋,仿佛在见证什么“大事”。凌晨4点我们就开始工作,我随其他干部一起扛着流动票箱走街串巷,其目的就是对村民进行“围堵”,一定要在他们出门工作之前完成选举投票。从发选票、投票、回收选票再到监票计票,做完这些工作已经晚上6点多。工作的时候没感觉,结束之后才觉得腰酸背痛、头昏眼花,可是看到我们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我又觉得这一切非常值得。可能基层工作就是这样吧,它们琐碎繁杂、它们随处可见,但却可以给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微信推文,我是高山宣传员。

  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新“两委”班子干劲十足,我也快速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与他们一起服务高山村。此时,我了解到高山村曾有一个微信公众号,但是由于没有人维护和管理,已经很久没有使用过了。我觉得微信公众号是我们主动发声、展示形象、开展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的公共平台,应该把它再利用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宣传思想工作和党建工作,增强高山村的凝聚力。于是,我接过守好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阵地这项任务,使消失在大家视野里的公众号再次活跃了起来。

  截止6月初,“城北街道高山村”微信公众号已经发布50多条推文,内容也丰富多彩。其中,成立乡村理事会和宗祠理事会,统一村民思想,整合古民居资源的相关微信12条;党日活动、初心教育以及党史教育的相关微信7条;举办各种活动,例如中秋节、国庆节、春节、妇女节、三月三等的相关微信14条;其他方面的宣传微信10余条。自从高山村的微信公众号正常运行之后,高山村的各种活动就得到了村民群众和上级部门的广泛关注。通过微信发动,村民们主动义务投工投劳,整治村屯环境、清洁修缮古民居、配合开展“三清三拆”,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大家团结一心,幸福感也都提升了。上级部门领导也通过公众号时刻关注高山村的发展动态,帮助高山村转发一些微信推文,让更多的人看到高山村的努力,高山村的微信推文最高阅读量已经突破2000。

  拯救壁画,我是文物保护员。

  高山村始建于明朝天顺年间(1460年),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目前还保存有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里面有数量庞大的古壁画,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不容小觑。2021年高山壁画迎来了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机遇,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及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开始了壁画盘点、拍照、整理和挖掘的保护自救工作。

  炎炎夏日,我和高山村的摄影师们们一起,拿起相机,扛上梯子去往高山村的古宗祠、古民居内拍摄古壁画。每一个屋檐、每一个角落我们都仔细寻找,唯恐遗漏一处。汗如雨下,我们不言辛苦,只为给后续的保护和开发留下更多宝贵的摄影资料。面对精美绝伦、寓意深刻的壁画,如何对它们进行解析成了我们面对的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我和高山村的乡贤志愿者一起查阅大量的资料,对其进行注解。对于一些实在难懂的壁画,我们拿着拍摄好的壁画照片去请教玉林市博物馆副馆长李义凡,我们共同探究古壁画的寓意。我与其他高山村人一样,想把高山村的文化弘扬出去,想把高山村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算什么,付出越多就会越爱上这座村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对古壁画的收集、整理、解析,目前,第一版《高山村壁画解析》已经装订成册,里面收集了72幅保存较为完好的壁画。我们的壁画保护工作不会就此止步,我们将继续推进高山村古壁画的保护和整理工作,争取早日让这些沉睡已久的壁画苏醒过来,把它们的魅力展现给世界。

  从圆明园西到到城镇乡野,从象牙塔走向广阔天地,我始终都不敢忘记自己的选调生身份和初心使命。在高山村走过的每一步路、做过的每一件事都会成为我生命中宝贵的经历和财富,它们会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给予我前进的力量,让我不再害怕前方的困难,砥砺前行!(作者为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高山村支书助理 余学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