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走进小乡村,挥洒大人生
2021-06-23 16: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书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1月,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从城市里来到了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永巨村,任党支部副书记,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却是人生的巨大转折。从校园到庭院,从学生到干部,从同学到村民,环境在变化,身份也在变化,开始时难以适应,可慢慢上手后,才明白这份工作的重要。

  到村半个月后,才开始第一次的下村入户调查,自己一个人还是有些胆怯,便在村委委员的陪同下一起走进村民家中,第一家是村上的养牛大户,我们去时正好赶上母牛难产,折腾一夜才生下小牛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刚出生的小牛,但难产导致它肺部受损,命悬一线,听到它虚弱的喘息声,我便担心的开始询问状况,也顺便做了自己的调研,调查结束时,自己都未曾发现和村民沟通得如此顺畅,委员还夸我说“没想到第一次下村就能和村里人唠这么好。”我也以为自己开了一个好头,后面会轻松许多,却不想到第四家的时候,就碰了壁,村民一看我是新来的小姑娘,就有些不愿理,回答问题也都是敷衍了事,可我不甘心,不想第一次下村就被“吓跑”,于是我就耐心地听他说故事,时不时的应和着,慢慢地也就消除了距离感,后面的调研就变得轻松了起来。

  如今入户走访,已变成家常便饭,比如厕所革命摸排整改,到村民家中实地考察,了解民生大事;调节邻里关系、解决土地纠纷,为群众办实事;慰问走访村内老党员,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印象最深的就是到老党员家中走访,一位是73岁的古稀老人曾昭佩,每周一老人家中缓缓升起的国旗是村上的一道风景,虽然家里距离村部有10多公里,但只有组织需要,老人总会在第一时间骑着摩托车赶来,还有一位是85岁的耄耋老人王勤昌,她自己一个人生活,两次从阳台上摔下来后,行动有些不便,却每次推着助力车去开会、参加支部学习,而每天读书、看新闻已是两位老党员的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之事。“我什么不都不要,只要对得起党员这两字就行了。”这句话是我到他们家中入户时听到最多的一句,时常听他们讲述年轻时的故事,让我不由的惊叹,老党员身上需要我们年轻干部学习的精神太多太多,不仅有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还有任劳任怨、不计回报的奋斗精神,更有两袖清风、嫉恶如仇的正义之心,我想党员这一身份早已和她融为一体,在她心里这一身份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一次次走进村民的家中,也让我一步步走进他们的心中,从“小姑娘”到“小杨”,虽然只是称呼的转变,却让我知道,我已不再是与他们有着距离的城市学生,而是真正地变成了村里的一员,也真正地做到了把群众放在心里,事事为他们着想,事事为他们解忧,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扎根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头。(作者为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永巨村 杨书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