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把情怀装进行囊 追梦于山水更深处
2021-06-23 1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梅文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梅文馨(右)与留守儿童一起制作手工艺品

  时针拨转到2019年3月31日,我站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毅然放弃上海公务员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基层选调生,在这片养育我23年的热土上挥洒青春和汗水。

  2019年9月,我沿着蜿蜒的瓯江小溪驱车38.4公里来到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沙湾镇沙湾村。从那一刻起,我告别“象牙塔”,带着一支笔、一部相机和二十多年来所习得的知识与经验,走在了回归家乡、服务基层的成长道路上,成为沙湾村党总支副书记。在村锻炼的两年里,我见过凌晨四点的防汛一线,闻过绿色田园的自然醇香,听过家长里短的满肚苦水,也尝过沙湾枇杷的酸甜口味。

  下“绣花功夫”,文明新风吹进小小村庄

  2020年4月,我对照着省级文明村创建标准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制定沙湾村省级文明村创建实施方案。在文明村创建的过程中,我在村内创新推出“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志愿服务,成立“畲乡小园丁”水韵沙湾支队,紧密结合当地村民所需,提供科普教育、养殖种植技巧、提供免费义诊等服务。面对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探索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设置“笑脸墙”“荣辱榜”,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参与度。现如今,走进沙湾村,干净、整洁、明亮是最直观的感受,这里已成为省级文明村、省级新时代乡村精品村、省级民主法治村……小小村庄变成了“明星村”,既有“颜值”,更有文明内涵。

  当好“传声筒”,理论宣讲走进家家户户

  “今天的故事让我们追寻红色足迹,走进孕育在绿水青山间,浸润在诗词书画里,流淌在红色血脉中的沙湾镇道化村。”这是我在参加追寻“真理的味道”党史宣讲进基层专场活动的开场白,当日吸引了41名党员群众前来聆听宣讲,带领着村民们了解从1943年湘师迁到沙湾镇道化村办学传播抗日救亡火种的精彩故事,在活动中还穿插着党史知识问答,将图片、视频、音频这些组成在一起,向听众展示了村子里的红色基因和特色发展成果,引起强烈共鸣,连续两年在全县微型党课大赛暨青年宣讲大赛中获一等奖。

  点亮“微心愿”,温暖包裹送达留守儿童

  今年5月,我向村内收集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一盒彩色的画笔、一个崭新的书包、一次温馨的陪伴……我认真记录下孩子们的朴实愿望,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到留守儿童家中送上暖心包裹和节日祝福。四年级的蓝斐学习成绩优异、乖巧懂事,在心愿卡写着:“想给姥姥一副老花镜。”当询问他自己有什么微心愿时,他害羞地说“想要老师课堂上说的课外书《哈利·波特》。”6月6日,我带着一套课外书籍来到蓝斐家中,刚好看到他在房间里看今天发的数学考卷,我拉着一张小板凳在一旁给他讲错题,欢声笑语间我们成了“老铁”。6月18日,收到蓝斐写的小卡片:“谢谢姐姐,你给的书我都有在看,这次语文考了99分哦。”

  “扎根基层立鸿鹄志,挥洒青春做奋斗者。”这两年,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稳重,既是一个个沉淀的时间刻度,更是与村民们并肩奋战的一帧帧记忆、一个个成长足迹,身上的“泥土味”更加浓厚,我也渐渐融入这座村庄,用沾满泥土的“平底鞋”践行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路”。从此这段关乎青春、梦想、成长与爱的时光便永远有了一个美好的限定词——“我在沙湾村度过”。  (作者为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沙湾镇沙湾村党总支副书记 梅文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