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用脚步丈量乡村 用青春助力振兴
2021-06-23 16: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洪振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短短两年,时光飞逝。从2019年8月来到同安区汀溪镇前格村开启选调生村官生活,我在上级领导、村两委与广大村民的培养支持下,努力发挥专业所长,主动作为,切实做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蓦然回首,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万事开头难,以归零心态完成思想转变。从研究所里的“博士生”到基层乡村的“小学生”,我意识到自身对农村实际了解不足和工作能力有限的短板,需要摆正心态,找准定位,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农村基层工作相结合,才能尽快的适应并融入农村工作环境。一方面,多种形式虚心求教,通过虚心向老党员、农技能人、村干部求教,对前格村的历史渊源、人文情怀、发展基础有了更清晰的轮廓;另一方面,走村入户摸排调研工作台账,经常性的同村干部走村入户,多走、多听、多记,逐步累积农村工作的经验方法。这些也为我尽快熟悉基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俯首躬身去,以积极状态提高自身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我始终认为,虽然已经进入工作岗位,但学习始终放在第一位,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勤学、善学,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进。以谦虚的心态向上级领导学习处理问题的技巧,向村干部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向村民学习农村生活经验,在听中明事,在想中明理,在思中明法。学习拓宽知识面,使我更好的获得理论知识和经验总结,帮助更快的转变角色,融入工作岗位。

  乘风破浪时,以战斗姿态扎实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任职期间,正值前格村迎来全国文明村的复查考核,按照全国文明村评测手册要求,我认真收集有关素材,撰写工作材料,整理相关台账。2020年8月24日,全国文明村考核小组实地考察前格村并对前格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前格村成功保留“全国文明村”称号。无论是基层调研、疫情防控、村居巡察整改、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党建典型点打造,还是推动前格葡萄在爱心屋销售、推进与母校共建共享、入户开展慰问帮扶、等等,这些都告诉我,作为一名驻村选调生,就是要从身边每件小事做起,认真对待,扎实履职尽责。

  迈步从头越,以赓续精神续写青春新篇。不忘初心,牢记服务基层的初衷与使命;博学笃志,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农村的广阔天地,不仅是选调生村官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也是我们展示青春风采的最好舞台。十分感谢组织给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把工作的第一站安排在了基层,让我形成了基层视野,培养了为民情怀,提升了工作能力,为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两年的村官生涯已经结束,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农村干部的精神,在新的岗位上勇挑重担、扎实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学习知识,在淳朴的生活中收获感动,不负韶华,勇做新时代的“奔跑者”。(作者为福建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前格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洪振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