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21-06-23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游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6月18日

  天边露出鱼肚白色的曙光,轻轻的揭去了夜幕的轻纱。清晨的村庄,就好像是刚从睡梦中被母亲轻吻醒来的婴孩,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

  如往常一样,早早的,我便和河东村王书记在村委会集合,开启了新一天的巡河之旅。河东村正值雨季,河里的水位渐渐涨了起来。及时清理河道垃圾,不仅关乎村容村貌,更是为了保持河水流通顺畅,避免形成河道堰塞,危及两岸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来到村口跃进中桥,发现桥下积累了不少杂草和塑料袋,阻断了部分水流,我便从环卫督查车上拿出铁锹,顺着坡道走下去,将杂草铲开,将塑料袋捡起来。而后顺着灌溉渠来到村西头的耕地,河东村主要种植玉米和药材黄芹,一路上也遇到好些早起劳作的村民们,打了声招呼,看着村民们淳朴的笑容,心里暖暖的。

  巡河回到村委会已经9点了,稍作休整后,我便和村委委员王哥一起整理全村疫苗接种情况。河东村是河东镇政府所在地,是全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河东村有很多周围乡村的外来人口,这便加大了我们通知、统计全村人口接种疫苗的工作难度。根据疫苗接种台账,有19个村民已经接种了第一针、且间隔期满足接种第二针,我和村委们一一打电话告知他们及时前往赵家蓬医院接种第二针疫苗,其中几个村民由于没有手机,我们便入门走访告知。村民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连声感谢我们的提醒。

  下午有2位老人来到村委会交水费。一些老人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近的供水公司也有些距离,所以为了方便村民,村委便代收水费。我帮助村委祝姐收好村民的水费,并做好相应的收费记录,同时将刚做好的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发放给这两位老人,叮嘱老人注意雨季防汛。

  来到河东村任职村委主任助理已有些日子了,虽然每天在村委会也都是做些繁琐的小事,巡河检查、环卫督查、防汛宣传、代收水费、督促疫苗接种等,但恰恰是这些小事,保障着河东村每一天的祥和,守护着村民们每一天的周全。作为基层选调生,能“润物细无声”的为一方百姓提供服务、干些实事,我深感荣幸,能收获村民们的笑容和称赞,我倍感骄傲。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不忘选调初心,继续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真正的为村民们办实事、解民忧,为河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系河北张家口市涿鹿县河东镇河东村主任助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