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贫困户“刁难”不离不弃
2019-08-23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甘肃省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第一书记 郑访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郑访江(右)在侯旭武家的新房子里交流。

  

  2017年8月,经组织选派,我由甘肃省中医院来到定西市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由一名行政干部成为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帮扶干部。

  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对农村有着独特的感情,对农民的贫困有着深刻的感受。接到组织选派时,我丢下出生才两个多月的儿子和长期患病的高龄父母,叫来远在老家、出嫁多年的姐姐照顾父母妻儿,毅然选择驻村帮扶。

  我所驻的村地处甘肃中部黄土高原的深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通渭县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第三铺乡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侯坡村又是第三铺乡的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有最难啃的“硬骨头”。

  侯坡村上侯家社特别贫困户侯旭武家有3口人。他的妻子杨双萍是重度精神病人,儿子侯国满去年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一家人靠一类低保维持生计。

  由于家里的房子要塌了,侯旭武一家3口住在临时搭建的彩钢房里。我和乡村干部商议,为他家申报了通渭县“交钥匙惠民工程”项目,获得5.2万元支持,同时,动员帮扶单位为其资助1.5万元盖房款。

  为了省钱,一开始侯旭武只同意建30平米的新房,我多次劝他盖大一点,但他就是听不进去,还跟我耍赖:“不给钱我就盖这么大,我家人少,大了也没用处。”我当时向他承诺,盖房款我会帮助落实的,自己不用掏钱。

  没过几天,侯旭武和儿子打电话质问我:“你说给钱的,钱呢?你又把我们耍了!”我听了虽有点生气,但始终没有放弃。

  后来,我去他家20多次,一次又一次地动员他,让他再在旁边加盖一间房子。当时他嘴上是答应了,可迟迟没有动工。我问他为什么不动工?他说家里没饭吃,叫不来匠人干活。我当即表示,匠人我给你找,饭钱我付。随后,我找到社长侯启荣,我说你是瓦工,给帮着把墙砌了。同时,将本村的木匠侯东平叫了过来,告诉他工资一天200元,嘱咐他安心干好活儿。为了购买木头,我开车拉着户主侯旭武和木工一起去订购。买木料的欠条是我帮他写的,并作为结款保证人。就这样,他家50多平米的房子终于落实了。

  侯旭武的儿子侯国满,外出打工意愿十分强烈,多次跟我说,让我给他找个活儿干:“挣钱不挣钱无所谓,只要吃饱饭。”村里人都担心这个孩子没出过门,加上人不够机灵,干不了几天就被打发回来。经过多次观察,我认为他可以干机械性的工作,于是就开车把他从家里接上,垫钱给他买了去兰州的高铁票,到车站时,他忘带身份证,取不上票。我随即改签了车票,又开车带他回家取了身份证,一直把他带到兰州,请他吃了一碗滚烫的羊肉面片,还称了半斤牛肉给他吃。用侯国满的话说,“这是我人生中最香的一顿饭”。

  饭后,我带他去了江南乐坊餐饮有限公司,我以扶贫干部的身份向老板作了特别交待,告诉老板这个孩子家里情况特殊,请他帮忙照顾好,如果有什么问题就跟我联系。当晚,老板给他安排了传菜员的工作,管吃管住,第一个月领了2800元的工资,现在每月工资涨到3200元。

  借着周末,我专门去国满上班的地方看他。他说:“大哥,我以前骂了你,很后悔,你不会计较吧?”我说,“要是计较你,我就不管你了,更不会来看你。”他又

  跟我说,“那你以后不驻村了,还管我不?你的电话号码换不换?我还能给你打电话不?”我说,“我会一直关心你成长的。”随即我拍了他上班的照片,发到乡村干部微信群里,大家在点赞的同时,给予积极评价:“就应该帮扶这样的人,帮得好,帮得好!”去年冬天,国满给我发来了语音信息:“大哥,在干嘛?我今天休息,就和你聊几句。”“天冷了,多穿一点吧,多喝点水,别感冒了。”我想这些温暖话,他是发自内心的。

  要实现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目标,我们扶贫干部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责任心。只要是为老百姓好的事情,不管多难,也要坚持做下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