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查干花镇党委书记王雷被人称作“铁汉书记”
2019-08-23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雷在地里品尝种出来的中药材。

  

  王雷查看包装待售的玉米棒。

  

  王雷(右)给村民传授新品玉米种植技术。

  

  王雷(右)走访村民。

 

  8月的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简称前郭县)查干花镇,村道旁、水渠边到处是盛开的万寿菊,成片的玉米、花生、黄芪、桔梗蕴藏着丰收的希望。殊不知,这里曾是十年九旱的盐碱地,小镇的华丽蜕变,源自8年前“铁汉书记”王雷来了之后。

  带领群众贫瘠土地上“掘金”

  2011年8月12日,39岁的长山镇镇长王雷被组织上派到查干花镇任党委书记。从镇长到书记,级别没有变,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查干花镇是个民族乡镇,位于前郭县西部半干旱地区,当地人一直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作为全镇的“当家人”,王雷觉得,农民要增收,首先要在土地上做文章。

  “做土地文章?别逗了!”查干花人起初没有人相信。不相信自有不相信的道理,首先是地力严重不足。一些农民就当面跟王雷泼过冷水:“产粮大县榆树、扶余那边的黑土,拿到我们这,都能直接当肥料用咧!”还有全镇1.7万公顷耕地上,只有79眼井,缺水是常有的事。

  没有水的农业,是做不出任何文章的。为了争取项目和资金,王雷一趟趟地往县里、市里、省里跑。时间久了,有关部门的门卫都认识了这个“基层来的要钱书记”。如果当天不能返程,他就找一个几十块钱一晚的小旅店住下。

  就这样,他为镇里跑回了1500多眼机电井以及配套灌溉设施项目,让85%的耕地告别了“喝水难”。

  为提升土地肥力,王雷又花大力气在全镇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引进膜下滴灌、高光效等现代种植模式……

  王雷还把各村闲置很久的大喇叭重新用起来,每天定时广播农业新知识。他参与编制了《查干花种植技术指南》,还成立了一个“农业观摩考察团”,不定期组织村民到周边市县学习先进经验。“回来后还要人人发言谈体会。”乌兰花村村民于德林感慨地说,“你就是个傻子,这样反复磨叽也会了!”

  大垄双行、膜下滴灌等一项项新技术,高产玉米、花生、黄芪、桔梗等一个个新品种,就这样走进了查干花镇百姓的生活,这片贫瘠的土地被彻底激活:玉米每公顷产量最高突破3万斤,穷土地真的掘出“金子”来了。

  为抗震连续五天五夜不休息

  就在查干花镇2万多群众憧憬美好生活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把大家浇了个透心凉。2013年10月31日,松原发生5.5级地震,查干花镇位于地震中心。

  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及时发出了一条禁令:“震情没解除,群众一律不准回受损房屋!”可是,让群众放弃家园,搬进临时帐篷,岂是一件容易的事?王雷将全镇党员干部分成多个小组,分头挨家挨户做工作。每位镇村干部负责3户受灾群众,“务必保证群众生命安全!”

  腰英吐村村民马占波的老父亲咋劝都不肯走,王雷一夜之间往他家跑了4趟,才做通老人工作;村民贺云海担心人走了,养的猪会饿死,王雷自掏1700元把猪买下来,送给前来救灾的医护人员改善伙食;查干花村村民韩忠全患高血压迈不开腿,王雷找来担架把他抬到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

  后来,村民们才懂得王雷的坚持是多么重要!原来,松原地震是十分罕见的震群型地震,从2013年10月31日到2014年8月30日,累计地震1162次,且后面的震级高于前面的,最强震级达5.8级。“要是没有王书记的苦劝,大家伙恐怕要砸在里头了!”马占波事后回忆仍心有余悸。

  转移群众、摸底排查、核实灾情,搭建帐篷、建彩钢房……那段时间,王雷曾创下连续五天五夜不休息的纪录。因为地震,全镇倒塌房屋3600余间,受灾群众23500余人,却创造了无一人重伤、无一人死亡的“奇迹”,干部群众打心里感激王雷,称呼他为“铁汉书记”。

  全镇上缴税收8年增长30倍

  地震不仅影响群众生活,还会带来心理恐慌。震后连续3年,王雷都和受灾群众们一起过春节。

  震后的第一个冬天最难熬。松原的冬天很冷,室外气温在零下20多度,救灾帐篷里也是滴水成冰。腰英吐村村民王桂林盖上几床大棉被,可还是整晚整晚睡不着。为了让群众安全过冬,王雷组织施工队冒着严寒,搭建临时安居房。王桂林很快就搬了进去,再把土炕一烧,室内温度一下子上到了20度。

  2014年开春后,灾后重建开始。王雷为每户受灾家庭争取重建房屋补助;请设计机构出图纸,让村民自己选择建房样式;要求村民和几家施工单位“双向选择”,签订施工合同;安排镇村干部担任监理方,对施工的全流程进行跟踪监督,严把质量关。他自己也是吃住在工地,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这样盖出来的房子,群众自然很满意。后英吐屯在地震中受灾最严重,80%的房子坍塌。震后10个月时间,一个崭新的村子就出现在人们面前。该屯村民刘永武老人新建了一排瓦房,可抗7级地震。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怕冷的老人还在瓷砖底下铺了地暖。“自个就掏了一笔装修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放心又舒心!”老人兴奋地说。

  “灾后重建的不仅是房子,还要重建生活。”房子建好后,王雷组织专家对配套的院墙、道路、路灯、天然气、给排水、牲畜饲养场所,甚至柴草垛堆放位置都进行了科学规划。王雷到查干花任职前,全镇水泥路加起来不到5公里,这几年新修水泥路178公里,35个村屯实现了“屯屯通”。“路修好了,玉米、花生每斤比过去至少多卖一毛钱。”腰井子村村民丛长娟算过一笔账。

  新路、新房子、新村子……查干花人对新生活有了更多盼头。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基础上,王雷致力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与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制定了查干花城镇化建设发展规划。投资1.4亿元的阿古拉大街主路及绿化工程,1.5万平方米商企住宅综合楼、2万平方米临街商户和1.2万平方米胜利住宅小区等项目相继建成。利用该镇天然气资源充沛的优势,他还引进了4家天然气加工企业,中石化东北分公司到查干花建起了一个采油厂、一个采气厂。另有1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陆续落地投产,总投资额达20多亿元。2018年,查干花镇上缴税收5169万元,是2011年的3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2333元,全镇贫困人口由279户634人下降到37户84人。

  对于王雷当选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查干花镇的干部群众觉得,这是他该得的荣誉。可王雷却说,荣誉不是他个人的,活儿也不是他一个人干的,靠的是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

  “在绿色农业上做文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这是王雷为自己和查干花干部群众制定的新目标,幸福生活未来可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