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义毗邻党建从“麦磨滩红色遗址”出发
2019-04-24 17: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9日,金东区孝顺镇低田村毗邻市的义亭镇江岸村两村126名党员在麦磨滩红色遗址共同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温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毗邻党建由此开始,我作为组织委员全程组织参与,记录下这跨区跨镇的一次红色联谊。 

  尤记得那天,迎着朝阳,两村党员穿着统一的红色志愿服走进草坪,齐齐握紧拳头,重温入党誓词,那红色的队形,澎湃的氛围,就像是一簇热情的映山红花。映山红象征千万中国人鲜血染红的不屈意志,两村党员在此回顾峥嵘的革命历史,缅怀共同的革命先烈。在90年前,中共浙江省委贯彻执行“八七会议”精神,组织和策划农民暴动,中央特派员卓兰芳同志偕同中共上海办事处曾志达同志,来到金东塔江山的麦磨滩,秘密召开了浙西13个县党的负责人会议,即“中共浙西十三县负责人会议”,史称“麦磨滩会议”,就此在金东义西大地播下了红色革命的种子,掀起了金东义西革命高潮。低田与江岸虽然分属两个县区,但是地域相连,在红色暴动中,也是统一由当时的塔江山支部领导革命的。毗邻的地域,经济的相融、文化的相通,还有红色文化的渊源,不仅拉近了低田与江岸的距离,更是让金东区孝顺镇与义乌市兄弟乡镇有了共同的知心话可以说。 

  回看90年后的今天,在共建金义都市区的新时代新机遇下,加快推进金义一体化发展成为了三个兄弟乡镇的共识。经过这次活动,金东区孝顺镇与义乌市义亭镇佛堂镇两镇开始了共同探索毗邻党建之路。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区域共同发展,孝顺镇同义亭镇探索“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工作共促、资源共享、文化共育”的五共模式,搭建共建共融平台,围绕“相邻互帮 共建共强”这一主题,以村与村共建为主,签订结对协议,建立一支党员先锋队,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临时摊位秩序维护、治危拆违等行动;与佛堂镇围绕“党建+产业联动发展”这一主题,以共促双镇发展为主,实施“小城市培育合作战略、干部交流培养合作战略、党员教育管理合作战略、精品线路联通合作战略、文化共兴合作战略、旅游开发合作战略”等六大战略,4月30日,我们将孝顺佛堂两镇携手,共同举办“双镇手牵手 基层党建心连心”活动,掀起毗邻党建引领金义发展的热潮。 

  毗邻党建将为区域联动发展打下夯实基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使得各方资源流动起来,提升基层组织力,破解协同治理的大难题。三个兄弟乡镇,虽然分属两个县区,但在党建的引领下,合作发展将愈加深厚,我们将共同整合双方的资源,计划打造金义党建示范带,把双方的党建精品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美丽的红色风景带;以孝顺渔歌小镇菊花园为中心,谋划一条农旅融合旅游带,上线“千年古镇红色之旅一日游”旅游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