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在一起
2019-03-20 17: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准格尔旗友谊街道办事处大学生村官 潘雪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一年一度的各级“两会”大都已落下帷幕。而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以自己的方式关心和关注着“两会”,我的心与“两会”在一起。

  我与全国“两会”在一起

  由于专业的关系,从大学开始便与全国“两会”结缘。

  那时,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专业课的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总会给班里的同学介绍“两会”的相关热点,国务院机构改革、农民工问题、高校大学生就业问题等。透过“两会”,让我们感受到改革开放进程中国家发生的各种变化。那时的我们,听着老师精彩的讲述,觉得“两会”这堂课一点也不枯燥,反而提高了之后对此关注的热情度。

  大学所学的《中国当代政治制度》这门专业课,其中的一个章节介绍了我国的国家机构。对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国家机构,印象尤为深刻。当时,全国人大的地位、职责和组成等都铭记于心,在后来每年的“两会”召开之际,依然会对此部分内容进行回想。

  刚刚参加工作后,每年的“两会”期间,通过电视与相关宣讲活动对“两会”进行了解。其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成为了我参加一些考试关注的焦点、成为了我们基层工作者向农民宣传的重点。

  接触宣传工作以来,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更是提升了。观看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观看闭幕时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会后,分析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制作宣传稿,并进入各村社区宣讲相关内容。

  今年的“两会”期间,每天通过学习强国APP,对全国“两会”盛况持续进行关注,从中学习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各类讲话,感受各行各业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的心声,聆听祖国面临的各类问题、感受党和国家解决各类问题的决心和措施,并真切感受祖国跳动的脉搏和奋进的步伐。

  我与地方“两会”在一起

  参加工作以来,才开始关注地方“两会”。每年旗里的“两会”内容是我们每位基层工作者学习的重点,也是我们向老百姓宣讲的重点。

  与旗里“两会”的渊源不仅来源于此,还得从选举人大代表说起。旗里的人大代表是由各村社区选举出来的。作为村里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选举每届的旗级人大代表时,也是为此献力不少。选民登记、公布选民、进行投票选举、公示选举结果等,每一项工作都全程参与。

  近几年,对旗里“两会”通过新媒体也是持续进行关注。通过关注,感受当地的发展变化;期待当年出台的各项关系民生大事的落实。

  我与乡镇党代会、人代会在一起。

  每年旗里的“两会”闭幕之后,之前工作的镇就开始筹备镇级党代会和人代会。而每年镇的党代会和人代会,我或者作为列席人员、或者作为工作人员 、或者作为代表参与其中,是镇近八年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镇里产生的党代表或者人大代表也是由各村、社区按照选区划分进行选举产生,而这一过程我也是全程参与。

  每年的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召开,是全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党委、纪委、人大、政府等相关领导作报告,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分组讨论报告与表决通过报告,提交议案,进行选举等,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各项工作议程都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大家身在其中,代表们感受到作为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列席人员共同聆听各项工作汇报及安排,共同感受全镇所取得的成绩;而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做好各项记录与服务工作。不管哪一年的会议,在开幕式上,每当与会全体人员奏唱国歌或国际歌的环节,内心会很激动、很自豪,并深感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我们”包括了我们的每一个人。通过关注“两会”来关注民生,通过关注“两会”为实现小我目标努力,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贡献力量,愿自己与时代可以同奋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