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出台五年规划 让年轻干部到“四个一线”去
2019-03-20 10:4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杨新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初,甘肃平凉市制定出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2019-2023)》,从大力发现储备、加强培养锻炼、适时选拔使用、从严管理监督等方面,明确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其中一大亮点是,建立干部一线历练机制,注重在精准扶贫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产业发展一线、服务群众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促进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每年选派到实践一线锻炼的干部中,年轻干部占60%以上。

  “四个一线”培养锻炼方式,以该市59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主战场。近年来,该市已从市、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831名年轻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其它比较贫困的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选派19名年轻干部到市、县扶贫部门挂职。围绕市列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每年选派200名左右的市管县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一线锻炼。坚持“凡提必下”,每年从新提拔年轻干部中,选派4名左右到当地信访部门担任信访专员,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在处理信访问题中提升处理复杂问题能力。

  《规划》着眼5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突出基层和实践导向,注重在关键、吃劲岗位和正职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平均每年增长4.8个百分点,2021年换届后达到20%左右;乡镇党政班子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每年增长4.4个百分点,2021年换届后,以县(市、区)为单位,配备的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比例达到20%以上,并有一定数量的30岁以下年轻干部。到2023年,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比例动态保持在15-20%,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比例保持在三分之一以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市建立持续发现、定期补充的常态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识别机制。市、县(市、区)分别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工作专项调研,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逐人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加强定期分析、长期关注、接续培养。市级每年举办2期以上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每两年对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一次轮训。对组织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定期开展思想状况分析,每年个别补充一次,每5年集中调整一次。结合跟踪考核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优秀年轻干部名单,潜力较大、表现突出的及时补充进来。

  该市鲜明提出加强源头培养。每年各级提拔使用的干部中,贫困乡镇党委书记、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要达到10人左右。逐步提高“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高学历毕业生的考录比例,市级每年至少引进10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紧缺专业人才。近期,结合市级机构改革,对4名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年轻县委副书记,提拔担任市直部门一把手;对9名优秀年轻乡镇党委书记,提拔担任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和市直重要部门领导职务;对3名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提拔担任副县级职务。

  为推进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该市明确,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努力打破隐性台阶,积极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每年各级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应占到当年提拔干部总数的20%左右。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抓紧放到关键岗位上历练;对已经过扎实历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年轻干部,及时起用。进一步加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与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交流力度,对工作需要、条件合适的企事业单位人选,及时交流到党政机关领导岗位任职。

  《规则》把从严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全过程,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纪律、严格制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组织决定,不搞“自我设计”和预设晋升路线图,克服不敢担当、“坐等提拔”等消极思想,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觉接受监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