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以赛促学培育柑橘产业人才
2024-03-27 10: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扬 施巧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柑橘修剪比赛现场。 李洲洋摄

  3月21日,2024年浙江省三门县新农人柑橘种植技术培训暨修剪技能大赛在花桥镇举行。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三门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举办。来自三门县各地的35名种植户穿梭于橘树间,根据枝类比例、枝组大小、总留枝量精心修剪,一棵棵橘树以“新造型”亮相。浙江省柑橘研究所专家根据修剪技巧、效率以及修剪后的橘树外观进行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等共18名。其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晋升技师技能等级;获得优胜奖的选手,晋升高级工技能等级或者在现有的技能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

  三门是浙江省柑橘主产区之一,全县种植面积超8万亩,产值超3亿元,有近3万名柑橘产业从业者。这些年,在浙江大学、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帮扶指导下,三门越来越多的柑橘种植能手成为了乡土专家。花桥镇作为三门重要柑橘产地,通过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以赛促学、“传帮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柑橘种植户的生产管理技术水平,促进柑橘增产增收。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发掘一批种植能手,培训一批种植高手,打造一批高水平典型,推动三门柑橘产业实现产值超5亿元的目标。”三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梅志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