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不舍 选择留下
2021-12-24 10: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间过得真快,到今年11月,我驻村满两年。

  2019年11月5日,初到浙江省淳安县文昌镇光昌边村上任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两年来,有付出有收获。

周建金(左)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

  难忘夏季抗洪的“苦日子”。去年,新安江水库建成61年来首开9孔泄洪,防汛形势特别严峻。7月6日到9日,连续4天,我和镇村干部一道夜晚坚守岗位,每个小时出去巡查一圈,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刚合上眼,早上6点的闹铃响了,起身出门,继续巡查。

  虽说身体极度疲乏,但站在没膝的洪水中,看到受困的群众,我倦意全无,只想着赶快转移群众、抢搬物资。同志们都穿雨鞋,就我穿了一双凉鞋。大家建议我换上雨鞋,我却感觉穿凉鞋走得快,因为雨鞋容易灌水,穿凉鞋更轻便。就这样,我的双脚一直在水里泡着,轻便的后果就是腿脚皮肤过敏,痒了好几天。

  光昌边村山多地少人勤劳,家家户户种植零散茶叶和山核桃,但因理念和技术传统,产量和利润均不高。这时,我的老本行就派上了用场。我邀请专家到村讲授茶叶和山核桃的生态种植、施肥和病虫害管护等问题,怕村民坐不住、听不进,我叮嘱专家少用专业术语,多用大白话。为了让村民听课有“收获”,我还使了个招,告诉大家到会的将获赠复合肥一袋。果然,来听讲的村民不少,他们也不仅仅是冲着赠品来的,由于培训课紧贴生产实际,村民们还向专家提了好多问题,现场互动热烈。这场培训会“浇花浇到根上了”。

  打铁趁热,我又组织了一场林下经济技术培训,但村民的接受度不高。他们认为,眼下种好茶树和山核桃是正事,林下经济有点遥远。我向他们解释,林下种植是一个增收的好途径,也是趋势所在,尽管现在用不着,但多学一点知识,以后总有用得上的时候。

  走村串户的日子长了,村民待我很热情。一次,林水局的同事到村上来帮忙,在村民刘宝富家,他把家里的靠背椅让给我们坐,他自己坐矮板凳,临走时,他坚持把家里的蔬菜塞给我。同事笑着说:“你在这儿人缘可以嘛!”

  村民对我有感情,我也放心不下他们。村民刘应运前年被蛇咬了,每天要去邻村的卫生室换药。两三公里的路,他佝偻着身子来回要走3个小时。看到他行动十分不便,我只要有时间就开车送他去。因为车子开不到他家门口,我们约定了一个上车地点,虽然有时候等他等得心焦,但看到他弯着将近90度的身子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时,我就没脾气了。我送了他3个月,他掉了好多次泪。

  任期满了,去还是留?11月4日,我坐在市委党校的培训教室,接受为期3天的新任第一书记培训。我选择留任文昌镇西河村,在新一轮的2年里,我有许多事要去做。

  浙江省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干部 周建金 口述

  本报记者 周妍 整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