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个性化培养女大学生村官
2011-08-12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嘉善县在女大学生村官培养中,着力实施全员成长计划,根据其专业特长、性格特点,把71名女大学生村官分成基层干部型、创业创新型、培养提高型三种类型进行培养,通过个性化培养,促进差别化发展。

  该县把熟悉农村基层情况、工作方法灵活、热心服务群众的女大学生村官归类为“基层干部型”,把懂经营、会管理、有创业项目和意向的女大学生村官归类为“创业创新型”,把适应农村环境较慢、有继续深造学习意向的女大学生村官归类为“培养提高型”。

  对于“基层干部型”女村官,重点培养其担任村(社区)两委和妇女组织主要负责人等职务。培养方式上,有重点地让其参加农村财务管理、妇女组织建设、计生业务、综治司法等专业培训班,选派他们到后进村、贫困村等工作难度较大的村开展异村互挂锻炼,不断丰富其农村工作方法和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经过培养,已有24名女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1名女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选拔走上了乡镇副科级领导岗位。

  对于“创业创新型”女村官,着力提高其“双培双富”能力。在该县为大学生村官设立1500万元专项创业贷款授信额度的前提下,县妇联积极探索,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联合出台了《嘉善县女性创业担保贷款实施意见》和《嘉善县巾帼创业小额贷款实施办法》,共同帮助女大学生村官解决创业资金难题。同时举办SYB创业、农产品经纪人职业技能鉴定等创业专题培训,开展创业方案设计大赛和创业方案实施情况评比,提升女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目前,该县有20名女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对农村妇女创业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对于“培养提高型”女村官,积极帮扶其适应环境、学习提高。对于想到其他领域发展的,组织开展女性专场招聘会,推荐到企业实习、鼓励报考研究生等。目前已有5名女大学生村官考取硕士研究生,1人考取公务员,16人考入事业单位。

责编:车婧